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4)

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4)

摘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旗帜道路,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系统规划和全面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立心铸魂,成风化人——坚持贯穿结合融入、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益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意蕴深长,深深铭刻在人们心中。

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抓住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坚持贯穿结合融入、落细落小落实,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五年来,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路上,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相得益彰——

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深入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创作“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运用诗词、楹联、书法、剪纸等传统文化形式加以呈现,并在新闻媒体、街头巷尾广泛传播,成为一道亮丽风景。

在传统节日开展的“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挖掘春节之喜庆、端午之追忆、七夕之忠贞、中秋之团圆、重阳之敬老等深厚文化底蕴,使传统节日焕发时代活力,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爱国节、情感节、仁爱节。

在气势恢宏的抗战胜利日阅兵中珍爱和平,在“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等仪式中铭记历史,在烈士纪念日缅怀先烈……利用各种时机和场合生动开展的爱国主义教育,让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根植在人们灵魂深处,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五年来,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路上,群星灿烂与七星共明交相辉映——

我们的时代英雄辈出,既有“时代楷模”的榜样引领,也有“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的大量涌现。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评选表彰第四届、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116人,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各地各部门注重分层推选各级各类先进典型,让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典型都能发光发热,让一座座道德灯塔昂然挺立。

在榜样模范典型的示范带动下,在相关制度的保障推动下,勤俭节约、孝老爱亲、诚信教育、公益行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文明旅游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蓬勃开展,与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同频共振,潜移默化地引导人民群众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润物无声地让核心价值观成为百姓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

五年来,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路上,法安天下与德润人心同行并举——

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法治”二字清晰呈现。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推动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体现到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中,体现到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团体章程和各行各业的规章规范中,推动完善见义勇为、诚信建设、慈善捐赠等方面的政策和法律。

人们看到,作为民法典开篇之作的民法总则,成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鲜明写照。不久前“诞生”的国歌法,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开篇第一条。

人们看到,持之以恒的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干部群众增强法治观念、树立法治信仰。深入开展的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运用法治手段惩戒“老赖”,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侵犯“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权案、邱少云人格权纠纷案等,维护了公平正义、净化了社会风气、醇化了道德风尚。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亿万中华儿女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下,共同熔铸起实现中国梦坚不可摧的精神支柱。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