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2)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2)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的思考与体会

摘要:党的政治建设,就是坚持和围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党,它的核心要义和价值指向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制定科学的政治纲领和实现纲领的政治方略,以此武装全党,提升全党的政治能力,不断夯实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奋斗的政治根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在党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就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五年来,我们党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围绕着这一根本立场,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指出群众是我们党的工作的评判主体,反复告诫全党群众工作无小事,要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再次重申了这一鲜明立场,指出“我们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两个“牢牢把握”是我们党对根本政治立场的郑重宣示,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唯物史观。唯有始终坚持“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这一根本立场,才能使我们党在政治上始终先进、成熟和坚强。

坚守宗旨意识,站稳政治立场,关键是要确保权为民所用,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治吏具体实践,以抓作风为突破口固本培元,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用制度治党治吏,切实落实“八项规定”,厉行反“四风”,“打虎”“拍蝇”“猎狐”无禁区全覆盖,对全党形成了震慑、警示、教育作用,确保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始终牢记宗旨意识,站稳政治立场。

三、遵守政治纪律,严肃政治生活

马克思主义政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什么?那就是具有剑锋所指、应者万千的组织威力,使全党团结得像一个人那样,步调一致、令行禁止。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要“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才能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那么,这种“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从何而来?靠的就是严明的组织纪律、靠的就是严肃的组织生活,只有这样,才能从政治上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凝聚起来,为实现历史使命而奋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治党的鲜明特色就是立规执纪,把章程、原则、制度、部署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立起来,突出强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要求全党自觉增强“四个意识”,自觉接受党内政治生活的锻炼,自觉维护全党集中统一,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自觉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五年来,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认真,党内政治生态愈发清明,这说明了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成效显著,我们党在政治上越来越先进、成熟和坚强。

遵守政治纪律、严肃政治生活的关键在于提升全党的政治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做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的核心表现在面对风险挑战、复杂局面之时,面对错误思潮、错误言论、错误行为时,面对事关旗帜、道路这一根本原则性问题时,能够从政治上考虑问题,敢于斗争、敢于亮剑、敢于碰硬,遵循公平正义的原则,全党的政治能力不断提升,我们党更加坚如磐石。

鲜明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严格的政治纪律和政治生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的直接体现,党的政治建设就是坚持和围绕党的性质建设党,不断提高全党的政治能力,它贯穿于党的建设各方面。今天,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就是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攻坚克难,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全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建设“伟大工程”就是要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推进“伟大事业”就是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阔;实现“伟大梦想”就是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而奋斗,全力推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实现共同富裕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因此,我们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夯实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政治根基,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单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