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始终坚持党的政治方向

必须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始终坚持党的政治方向

摘要:从政治上看改革开放40年伟大成就得出的一条重要结论就是:方向、立场和原则关乎旗帜和道路。旗帜是否鲜明,道路是否正确,关乎事业发展,关乎改革成败。

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改革开放取得的光辉成就,我们能够迎来三个“伟大飞跃”,大步迈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其中最为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我们能够始终从政治上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我们的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论述提及的“方向”、“立场”、“原则”就是我们党领导改革开放始终坚持的正确方向,就是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坚守的政治方向,这个政治方向为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政治保证,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成就检验和证明了我们党在政治上的能力和正确性。从政治上看改革开放40年伟大成就得出的一条重要结论就是:方向、立场和原则关乎旗帜和道路。旗帜是否鲜明,道路是否正确,关乎事业发展,关乎改革成败。

500496678

牢牢把握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必须毫不动摇、一以贯之地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政治方向是政治实践中坚持的主义、树立的旗帜、设定的目标、确立的道路。我们坚持的是马克思主义,举的是科学社会主义旗帜,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就是我们所坚持的主义、旗帜、目标和道路的具体反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我们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从政治上对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作出科学总结,又对新时代改革开放事业在政治方向上作出重大宣示,他说:“我们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长期坚持,决不动摇。”我国改革开放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功,究其根本就是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没有这样的政治方向,没有这样的主义、旗帜、目标和道路,就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不会有改革开放。政治方向从政治高度规定了改革方向,我们是有主义、有旗帜、有目标、有路径的改革,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前提下的改革,是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改革,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回顾40年改革历程,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要不要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要不要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不要参与经济全球化……在每一次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改革决策中,中国共产党正是始终坚持了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破除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式理解,才能抵制抛弃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错误主张,才能廓清党内党外“左”和右的错误思潮的迷雾,才能扫清一次又一次政治领域的障碍,最终把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进。40年改革历程,我们没有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没有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就是我们的政治方向。40年伟大实践,我们的政治方向,我们的主义、旗帜、目标和道路已经基本成熟,并且具有了理论形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我们的主义、旗帜、目标和道路,就是要在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时刻保持马克思主义的清醒,就是要坚持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就是要坚持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理论自觉、行动自觉。

牢牢把握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必须毫不动摇、一以贯之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全面深化改革的举措。政治立场是政治实践中观察和认识问题的唯一立足点,它回答的是为什么人的问题,这是一个根本问题,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纵观改革开放40年,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我们的改革始终是站在人民立场之上的改革。改革开放初期,针对改革姓“资”姓“社”的讨论,针对包产到户和包干到户的争论,等等。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依靠群众推动改革,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要求中制定完善政策,把“三个有利于”作为评判改革的标准,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标准,向世界昭示了我国改革的政治立场和价值取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发展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立场,提出把是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作为改革成效的评判标准。他曾深刻指出,“改革开放之所以得到广大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和积极参与,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我们一开始就使改革开放事业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人民主体的地位原则,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人民群众,我们所坚持的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出发点和落脚点也都是人民群众。改革开放的成功,究其原因在于顺应民心、贴近民情、合乎民意,究其根本在于改革的推动力源自亿万人民群众的智慧实践,它不是领导决策层面的独角戏,而是有立场、有胸怀、有勇气的一场自我革命。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上,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这一根本政治立场不动摇,时刻从政治高度认识这个问题。不论改革如何推进,只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的唯物史观,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共同富裕、公平正义的原则贯穿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让改革成果惠及并激励人民群众,我们就一定能够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牢牢把握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必须毫不动摇、一以贯之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政治原则是政治实践中必须要遵循的准则,改革开放40年取得伟大成就的首要经验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这一政治原则的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的政治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才能有力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才能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突出强调了在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进程中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性,有着很强的历史纵深感、理论支撑力、实践需要性。从历史上看,早在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就作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重要讲话,明确指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正是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高度的政治自信坚持党的领导、强调党的领导,才澄清了苏东剧变、政治风波时期出现的思想混乱,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现实上看,在党的十八大之前,对于党的领导,仍然存在着不想讲、不愿讲、不敢讲、羞于讲的状况,党组织的作用也不同程度地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有所削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批驳错误观点,明确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经过几年的斗争较量,通过一系列全面从严治党的举措,党的领导得以真正落到实处。今天,我们终于可以旗帜鲜明、堂堂正正、光明正大讲党的领导,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共产党人的精气神焕发出新的时代生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些年,正是突出和强调了党的领导,全面深化改革才有了根本的政治保证,1600多项改革方案才能逐步落地,党和国家事业才能发生历史性变革。改革开放40年已经证明: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现代中国的一切。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就要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始终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毫不动摇、一以贯之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原则,要从意识形态的高度、思想理论的深度、实践指导的广度予以夯实,持之以恒为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指引政治方向、注入政治动能,将其转化为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为这无与伦比的伟大事业投以满腔豪情不懈奋斗。我们坚信,大江日夜逝,毕竟东流去。在西方之乱和中国之治形成鲜明对比之时,中国改革开放所创造的奇迹已经促使世界人民有所思、有所感,中国崛起已经推动世界人民重新认识中国共产党、重新思考科学社会主义,新时代科学社会主义的春风已经起于青萍之末。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