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水塘变湿地 养鹅场改农庄(2)

臭水塘变湿地 养鹅场改农庄(2)

三亚建设百个美丽乡村

摘要:美丽三亚,度假胜地。然而,与美丽城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城中村“野蛮生长”的违建、村野田林间的沉积垃圾以及乱排乱放的农村污水……

特色治污乡村美起来

三亚市海棠区的青塘村,两年前还是个“小猪满地跑”的落后脏乱村,如今成为依山傍水的亲子游乐园,每到周末游人如潮。今年“五一”期间,返乡的村民面对焕然一新的村庄忍不住惊叹:“这还是我从小到大生活的那个青塘村吗?”

无独有偶。三亚市崖州区雅安村,一口污水横流的臭水塘变成了一片美丽湿地。傍晚时分,成群鸭鹅在田间自在觅食,美人蕉、睡莲等水生植物舒展花叶,周边百姓在乡间田埂上散步休憩。

这一切,得益于三亚创新农村污水处理模式,通过人工湿地和氧化塘污水处理技术,治理农村恶臭水体,解决乡村污染难题。

“今年内,三亚将启动491个自然村的污水治理工程,并以此为契机,促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严朝君说。

通过深挖自然资源、治理农村污染,三亚许多村庄“山鸡变凤凰”,乡村旅游全面开花。后靠村兴办乡村采摘节吸引游客感受苗寨风情;抱龙村80%以上的森林覆盖率成为绿色名片;青塘村打造集林、田、塘等多种生态资源于一体的美丽景观……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