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心提气须用好传统之力

稳心提气须用好传统之力

密切关注官兵现实思想反映,深入细致做好一人一事工作,是我军政治工作的一大传统优势,对于凝聚意志力量、提振军心士气具有重要作用。当前,军队“脖子以下”改革正在向纵深推进,单位的撤并、部队的移防,个人的转岗、转业,势必会给官兵思想和心理带来冲击。越是在这样的关键时期,越需要稳心提气。然而心如何稳,气怎样提?重要的一点,是必须高度重视运用政治工作优良传统,积极做好一人一事工作,引导官兵稳住心神、把握当下,以积极心态、良好状态和冲锋姿态投身改革,真正成为推进改革的坚定力量。

真理的力量少不得。真理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从思想根源上解决大是大非问题的锐利武器,是实现思想认同、目标认同、价值认同的一种强大力量。改革关口,什么是真理?那就是强军必须改革,改革往往会带来阵痛。一切从个体角度而不是事业高度,从个人利益而不是全局利益出发的思想行为,都与改革强军时代要求相背离。在这一点上,我们必须更加积极运用真理的力量感召人,敢于思想交锋,强固改革必成的信念,坚定强军可期的信心,引导官兵以“计利当计天下利”的大我情怀,认识和把握调整改革,做到一切以大局为重、一切听组织安排、一切为改革让路,始终保持党叫去哪就去哪、党叫干啥就干啥的本色和作风。

组织的力量弱不得。无数事实表明,组织得力,群众给力,工作有力;组织软弱无力,群众分心乏力,工作费心劳力。推而论之,越是改革的关键时期,越要让组织的力量得到最大程度发挥。这是确保改革攻坚克难、有序推进的根本前提,也是稳定军心、凝聚人心的重要保证,须臾不可削弱或放松。作为领导和机关,要更加有力有效地解决官兵现实思想问题,就必须全面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组织制度,善于运用组织力量开展一人一事工作,使官兵真正做到讲大局不讲私利,听号令不忘初心;更加准确地定位自己的军人角色和军人职责,讲服从不讲条件,守纪律不越雷池,切实把思想共识凝聚到改革强军上来,把意志力量集聚到听党指挥上来,把心思精力汇聚到主责主业上来。

群众的力量丢不得。应当看到,经过部队“大熔炉”多年的锤炼和洗礼,听党指挥已深深融入官兵灵魂血脉,成为一种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然而也要引起注意的是,当改革大局与个人愿望发生冲突的时候,一些人不自觉地会以自我为中心,过分强调个人利益,对改革“动了自己的奶酪”产生这样那样的想法,不负责任地议论。这种影响如果不及时加以遏制和根除,势必会给调整改革带来更多思想观念障碍。做好一人一事工作,就要重视发挥群众力量,坚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加强正面宣传,壮大主流声音,增强政治向心力和思想引领力,营造衷心拥护改革、坚决支持改革、自觉投身改革的浓厚氛围,把广大官兵集聚到改革强军的旗帜下,以压倒性舆论优势让错误思想和言论失去生长的土壤。

情感的力量忘不得。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的本质不是简单的说教,教育的力量源于真心真情。没有情感的沟通交融,教育很难有生命力,改革亦难有凝聚力。毋庸讳言,置身改革大潮中,一些官兵面临进退走留的人生选择。我们既要强调政治要求、党性追求和事业需求,也不能忽视对官兵的人文关怀和情感投入,必须重视发挥情感的力量,真正把官兵冷暖挂在心间,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现实问题结合起来,用真情拨动官兵内心柔弱的那根弦,用真爱点亮官兵心灵深处的那盏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必能激发广大官兵以最强事业心和最大正能量,排除万难、砥砺前进,开辟投身改革新境界,标示改革强军新高度。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