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光:努力接受《实践论》《矛盾论》的哲学滋养 运用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指导实践

王伟光:努力接受《实践论》《矛盾论》的哲学滋养 运用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指导实践

——纪念毛泽东同志《实践论》《矛盾论》发表80周年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的《实践论》《矛盾论》(以下简称“两论”)发表80周年。毛泽东哲学思想是毛泽东思想的哲学依据、基础、实质和重要组成部分。“两论”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标志性成果,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毛泽东哲学思想的代表性著作,是毛泽东哲学思想的经典,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与方法论相统一的典范,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结晶。“两论”为中国共产党人认识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确立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取得胜利,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发挥了极其重要的强大思想武器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运用“两论”的哲学智慧,从哲学高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进行提炼、概括和总结,对于进一步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和理论指导下的实践创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开展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具有极其伟大的理论意义和深远的现实价值。

一、“两论”是中国革命实践的产物,是为了正确指导中国革命、科学解决中国革命的理论路线和战略策略问题

检验某一理论是否正确管用,取决于该理论是否满足实践的需求。深刻理解和把握某一理论的精神实质与价值意义,需要系统考察该理论产生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历史条件和发展渊源。“两论”的形成离不开当时的时代背景、中国国情和斗争实践。深刻理解和把握“两论”的哲学真谛,必须全面考察“两论”形成的时代条件、中国国情和实际斗争需要等具体情况。

在世界范围内占统治地位的资本主义社会形态由竞争发展到垄断即帝国主义阶段,世界历史进入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阶段,是“两论”产生的大的时代背景。

在当时的时代条件下,帝国主义列强已经把全世界瓜分完毕,帝国主义国家内部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阶级矛盾;因瓜分殖民地不均而产生的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一切被剥削被压迫国家和民族与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被剥削被压迫国家内部人民大众和反动阶级势力之间的矛盾更加激烈。一方面,世界无产阶级反对资本主义的社会主义革命如火如荼;另一方面,世界范围内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民族独立解放运动风起云涌,且两者日益结合在一起。中国作为帝国主义扩张侵略的牺牲品已经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境地,中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国家独立的斗争,只有在无产阶级政党领导下,纳入世界社会主义革命,才能成功。

中国的具体国情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实践是“两论”产生的实践基础。“两论”是毛泽东同志在当时的历史时代大背景下,在领导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中,为了纠正误导中国革命、导致中国革命大挫折的错误路线,确立科学的思想和政治路线,以正确地指导中国革命而写作的。

20世纪初,孙中山所领导的资产阶级旧民主主义的辛亥革命半途而废,摆在中国人民面前的一个事关民族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是:以什么阶级的政党为领导核心,以什么主义为指导,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道路,才能挽救中国,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自由、解放和复兴?辛亥革命的结局充分说明,在中国试图通过资产阶级领导的民主主义革命振兴中华是行不通的。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给中国人民送来了新的希望。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在中国工人阶级政党领导下,走俄国十月革命的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作出的正确选择。1921年,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中国近代历史从此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境界。然而,我们党在领导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中却经历了一系列困难曲折,在面对选择什么样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举措等重大战略、策略问题上,党先后产生了两种错误路线:一条是右倾机会主义路线,主张“二次革命”论,先进行资产阶级政党领导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然后再进行工人阶级政党领导的社会主义革命,把革命领导权拱手让给资产阶级政党,放弃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另一条则是“左”倾机会主义路线,主张“一次革命”论,在政治上搞关门主义,拒绝统一战线,在军事上搞冒险主义,在中心城市一举发动武装暴动,毕其功于一役,试图一举把社会主义革命搞成功。“左”右倾两条错误路线给蓬勃兴起的中国革命带来了两起两落的重大挫折,造成了两次重大损失。右倾机会主义错误路线造成了轰轰烈烈兴起的第一次大革命的失败,这是一起一落;“左”倾机会主义错误路线彻底背离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所开辟的武装斗争、土地革命和根据地建设三位一体的农村包围城市的井冈山革命道路,葬送了中央红色政权和四次反“围剿”的胜利,造成第五次反“围剿”失败,致使中央红军放弃中央苏区,被迫长征,几乎断送了党和红军,导致中国革命陷入了危亡的境地,这又是一起一落。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