恬淡,是最简单的高级

恬淡,是最简单的高级

摘要:轰轰烈烈虚假情,恬恬淡淡是真味。

《凤凰网·非常道》曾有一期节目采访了陈道明,主持人何东问他:

“你跟钱钟书有过几次接触,我想请问,他的什么地方影响到你了,文化观,还是人生态度?”

陈道明说:

“恬淡,很恬淡。他们家唯一响的东西,在那个年代就是药锅子,到点‘啵’——药锅子就响了,录像机什么的都没有。他不是一个学究,也不像一个老学究,他非常浪漫,非常会懂得生活,因为他也是曾经沧海的一个人,但是人又不乏学问,而且不乏大学问,这就难得了。”

所谓“浓艳损志,淡泊全真”,恬静淡雅的生活方为真正的过日子,捧一卷诗书、沏一壶淡茶,与诗书为友,和鸿儒交心,自会觅得真切的幸福。

1.恬淡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

松浦弥太郎,被称为是“全日本最会生活的男人”。在他创办的公司里,他对员工的要求是早上9点上班,下午5点半必须准时下班,周末也决不允许加班。多出来的时间,要用来陪孩子,和朋友看电影,或是在家做饭。

人不能一辈子栽在一件令自己像行尸走肉般的事上,更何况生活的全部你远远做不完,松先生便是如此,他会坚持一周买一次花,两周剪一次头发,对生活郑重其事地对待。

恬淡的生活自然不与金钱直接多少挂钩,他说:要过质朴的生活,得先和金钱做朋友。这一切,又得益于他打小以来父母的言传身教。

松先生回忆说:父亲出门去上班前总把钱收在上衣的内口袋,他绝不会把钱收在裤子口袋或者放在包包里带着走,这样是为了表示对钱的敬意。

“从人家手上接过的名片和钱,都得收在心脏的上方带着走。”

他的父亲经常用这句话教导松先生,久而久之,他内心沉淀了这样的想法:“啊,爸爸很爱惜钱呢,原来钱是这么重要的东西啊。”

而母亲买东西回来后,也绝不会把钱包搁在榻榻米地板上,就算只有一会儿,钱包也会摆在架子上或鞋柜上等比较高的地方。

对钱有敬意,是保证质朴生活的基础,他深知钱的来之不易,和金钱做朋友,才是恬淡的生活态度。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