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3)

李文: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3)

更好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深刻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就能更好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蕴涵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正如一棵大树上没有完全一样的两片树叶一样,天下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经验,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模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深刻表明,西方资本主义制度并不是世界各国现代化道路上唯一正确选择。中国承认和尊重世界的多元性和多样性,并矢志不渝地坚持从本国的历史与现实出发,选择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能够引领中国进步、实现人民福祉,也让世界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更加真实、立体、全面。近年来,中国努力把本国利益同各国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中国通过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走共同发展道路,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将自身发展经验和机遇同世界各国分享,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便车”“顺风车”,实现共同发展,使得中国方案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与认可,也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展示了新的图景。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