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

李文: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

习近平总书记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强调“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进行思考,从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上来思考”,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的重大科学判断。这对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更好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要意义。

标定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

科学标定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是正确确定发展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的出发点与依据。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就是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我们认识当下、规划未来、制定政策、推进事业的客观基点。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这个最大国情,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要牢牢立足这个最大实际。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与空间,也具有特定的历史局限性。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但从总体上考察,目前我国经济发展水平还不够高,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决定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为此,我们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发展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今天的中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但“行百里者半九十”,离成功距离越近,越要居安思危、知危图安。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对于我们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重要指南。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