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阳门:“京师九门”之冠

正阳门:“京师九门”之冠

摘要:这座城门经历了几百年的风风雨雨和兴衰更替,围绕它的故事值得我们细细探索。

上世纪初的正阳门与前门火车站

TAKEFOTO供图

正阳门在明清两代有特殊的地位。北京内城的九座城门中,正阳门的规格高于其他八门,素有“四门三桥五牌楼”之说。四门指正阳门有四个门洞,而其他八门均只有两个门洞;三桥指正阳门箭楼前方护城河上的正阳桥桥面被栏杆分隔成三路通道,居中的通道正对着箭楼门洞,称为御道,只有皇帝才能通行;五牌楼指正阳门牌楼的规格高于其他城门,有五个开间。

作为“内九外七皇城四”中保存较好的城门,正阳门是中国封建社会后期城市布局、军事防御、礼仪制度和建筑艺术的形象体现,也是老北京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而其所处的前门地区在明、清时代就是北京城最繁华的商贸区,如今也是北京古都风貌保护的重点地区。这座城门经历了几百年的风风雨雨和兴衰更替,围绕它的故事值得我们细细探索。

九门走九车

正阳门走“龙车”

老北京城有九个门,各有规格和功用,九门走九车,正阳门是走“龙车”之门。在九个城门的箭楼中,惟有正阳门箭楼开设了城门,只有皇帝出入时才开启。

正阳门是明清时北京内城正南门,城楼始建于明永乐十七年(1419年)。正统四年(1439年)在其南面添建了箭楼,城楼与箭楼之间是一座瓮城。正阳门城楼曾几毁几修,现在的城楼是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被焚毁后重建的,占地3047平方米,坐落在砖砌的城台之上,通高43.65米,是京城的城门中最高大的一座。

从建筑布局看,正阳门集城楼、箭楼和瓮城为一体,是一座完整的古代防御性建筑。现在仅留下城楼和箭楼,且为北京城内唯一保存较完整的一对城门。后因修筑交通道路将城楼和箭楼分割成了两个部分:城楼在北,南是箭楼。

因位于紫禁城正前方,正阳门又有“前门”之称,是老北京“京师九门”之冠。

明成祖朱棣在南京即位后,为了防范元代残余势力南下的侵扰,以北京为其“龙兴之地”,决议迁都北京,随即下令营造北京的宫殿和城池。在元大都的基础上,将明北京城的南城墙向南移出约二里。建造的仍然是三座城门:即现在的正阳门、崇文门和宣武门。元代的丽正门移至现正阳门的位置时仍称为“丽正门”。明英宗正统年间,丽正门改为正阳门。

明、清时期,正阳门城楼与箭楼之间的瓮城占地较大,瓮城南北长108米,东西宽88米,内为空场,四个方向都有门。东西设有两座闸楼,在闸楼下开有券门。为改善交通,正阳门瓮城在1915年被北洋政府内务总长朱启钤下令拆除。瓮城城墙和东西两侧的两座闸楼皆无存。

老北京有个“九门十座庙”一说,北京内城城门的瓮城内都有关帝庙。北京内城只有九座城门,那本应为九座庙,多出来的一座就在正阳门的瓮城里。正阳门的瓮城里有两座庙,一座是与其他内城瓮城里供奉相同的关帝庙,另一座就是“为我独有”的观音庙了。

正阳门瓮城内西侧为道教寺庙关帝庙,东侧为佛教寺庙观音庙。话说内城的九座瓮城内所建庙宇中,除德胜门、安定门供奉着真武大帝外,其余几座均供奉着关帝,其中规模最大、香火最旺的当属正阳门翁城内的关帝庙。瓮城被拆除后,那里成为开阔地,关帝庙和观音庙就独立显露了。这两座庙曾经香火不断,求签者络绎不绝。特别是关帝庙,它的影响力超过旁边的观音庙。不过,两座庙均在1967年被拆除。

原正阳门关帝庙内塑像为明朝原物,清朝皇帝由天坛郊祭回宫时,必在庙内拈香。庙内有“三宝”:大刀、关帝像、白玉石马。关帝庙内的一尊关帝像是明世宗嘉靖皇帝供奉的,传说早期的关帝像尺寸较小,嘉靖皇帝特命木工制作了一尊大的关帝像。

庙内“三宝”非常珍贵:三柄大刀最大的长两丈、重200千克,其余两柄分别为60千克和90千克,均为清嘉庆十五年(1810年)陕西绥德城守营都司马国镒在前门外打磨厂三元刀铺定铸。每到农历五月初九,关帝庙都要举行一次磨刀典礼,届时将刀抬出,请三元刀铺的工匠举行仪式,将刀磨光,再放回原处。“关帝画像”据说是唐代画圣吴道子的手笔,1900年庚子事变中被德兵掠取。“汉白玉石马”雕刻精细,是明代遗物,在历次拆修正阳门时,石马不知何时丢失。

明代刘侗、于亦正所著《帝京景物略》对正阳门关帝庙有详细记载。清《宸垣识略》称,正阳门内两座庙内均有明朝万历年间的石碑。清代《日下旧闻考》记载关帝庙建于明朝初年,有明朝六座石碑。

石碑曾一度遗失。2008年6月,北京市丰台区南苑乡槐房村民宋振启在改建自家房基时,发现了两座石碑。经考证,正是正阳门瓮城关帝庙的著名石碑。一座石碑是明朝书画家董其昌书的《汉前将军关侯正阳门庙碑》,另一座碑是康熙皇帝的书法老师沈荃书《正阳门关帝庙碑》。据当时老人们回忆,在上世纪60年代,上级曾动员各公社、大队进城拆城墙砖,运回来建集体房屋,那时也拉回来一些条石,两块石碑也就顺便拉到丰台了。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高丽萍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