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国际

中印关系中的贸易因素

报告人:胡仕胜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所长
简 介:贸易问题也是一个发展的问题,要通过不断发展来解决。贸易问题是中印关系的一个重要干扰因素,其实质就是贸易失衡问题,也就是印度对华贸易逆差迅速增大。而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印度自身经济结构性失调导致的。所以要通过改革,尤其是对两国经济结构进行调整加以解决。
总播放:44863
发布时间:2017-10-11 11:25
  • 在经济结构上,中印两国都曾经历过不同程度的改革。两国与国际经济的接轨,也正是得益于这些改革。尤其是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随着中国进一步取消进出口的政策性限制,以及印度废除消费品进口许可制度,双边贸易迎来大发展。可以说,改革为两国经济的日益密切创造了条件,中印双边贸易关系的平稳增长和不断加强是两国经济改革的必然结果。[文稿][PPT]

  • 中印贸易具有很明显的互补性。印度在传统产业领域,尤其是在纺织品、棉花等附加值相对较低的领域以及在技术密集型的IT及服务业、制药业、定制服务业和汽车零部件制造等领域拥有明显的竞争优势。而中国则在机械与运输设备制造、电子产品与零部件等领域拥有较强优势。总体而言,中印贸易的互补性有四大特点:第一,两国商品贸易品种相对狭窄单一;第二,高度的互补性存在严重的非对称性;第三,这种互补性是具有单向性的;第四,双边互补贸易比较脆弱。[文稿][PPT]

  • 近年来,贸易失衡已成为中印关系的一个重要干扰因素。2010年以来,中印双边贸易几乎停滞不前,但印度对华贸易逆差却不断加大。这表明,印度对华产品的进口一直保持着较为旺盛的“胃口”,而中国从印度进口的原材料却一直在下降。究其原因,贸易失衡主要是由单向性的互补贸易所致。[文稿][PPT]

  • 随着中印贸易失衡和印度对华贸易逆差的加大,印度的反倾销、反补贴倾向也越来越明显。2016年,印度成为对华发起贸易调查最多的国家。然而,解决贸易失衡的问题,采用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并不是明智的。正确的做法是深化改革,扩大两国经贸领域的合作来平衡双方之间的贸易。[文稿][PPT]

  • 中国和印度都是新兴经济体,未来发展的前景是远大的。对于解决当前的经贸困难,中印双方都应该有信心。中国的市场是十分开放的,印度要做好自身功课,通过对自身的经济结构调整,增强出口能力,而不是反复压制中国要求中国扩大市场开放度。[文稿][PPT]

     

    胡仕胜

    胡仕胜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所长

    点此进入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PPT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想给大家讲一讲中印关系中的贸易问题。中印关系的问题很多,比如边界问题,2017年的中印洞朗对峙;比如西藏问题,达赖喇嘛、流亡藏人大都生活在印度,在印度寻求所谓的“政治庇护”;再比如第三方因素的干扰,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关系,印度和美国、日本的关系,都是第三方因素,而且第三方因素对中印关系的干扰也越来越大;同时还有秩序之争的问题,中国和印度在次区域、南亚次大陆、印度洋和西太平洋一带都存在着秩序之争,这属于战略博弈的问题。

    今天,我主要讲的是贸易问题。

    在中印之间,贸易问题正在迅速形成一个干扰因素。而贸易问题的实质,就是贸易失衡问题。贸易失衡问题主要是印度对华贸易逆差的迅速增大。尤其是2006年以来,印度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在不断扩大。近年来,印中贸易逆差相当于如果中国从印度进口1美元的产品,那么印度可能要从中国要进口5美元甚至6美元的产品。这样严重的贸易失衡已经成为中印关系中的新的干扰因素。但是我认为,与其他干扰因素——边界问题、西藏问题、第三方因素等相比,贸易问题是一个发展的问题,需要通过发展来解决。也就是说,印度对华贸易失衡的问题是一个结构性的矛盾,是印度经济结构性失调导致的结果。面对这样的问题,要通过两国的改革,尤其是通过对两国经济的结构性调整加以解决。

    中印贸易关系具体体现为以下五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双边贸易呈现平稳增长的态势,这是一个总体特点;第二个特点是贸易的互补性;第三个特点,也是最核心的内容,就是贸易失衡问题,包括怎样看待贸易失衡问题、结构性矛盾是以什么样的形态呈现的,等等;第四个特点是印度对华贸易保护主义日趋严重;第五个特点是中印经贸关系的前景如何。

    中国和印度作为两个人口大国,又都是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未来的前景依然看好。随着两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转型,未来的互补性会更强,尤其是随着印度的改革不断深入,双边贸易趋于平衡的态势会比较明显。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