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胡仕胜:中印关系中的贸易因素

胡仕胜

胡仕胜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所长

点此进入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PPT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想给大家讲一讲中印关系中的贸易问题。中印关系的问题很多,比如边界问题,2017年的中印洞朗对峙;比如西藏问题,达赖喇嘛、流亡藏人大都生活在印度,在印度寻求所谓的“政治庇护”;再比如第三方因素的干扰,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关系,印度和美国、日本的关系,都是第三方因素,而且第三方因素对中印关系的干扰也越来越大;同时还有秩序之争的问题,中国和印度在次区域、南亚次大陆、印度洋和西太平洋一带都存在着秩序之争,这属于战略博弈的问题。

今天,我主要讲的是贸易问题。

在中印之间,贸易问题正在迅速形成一个干扰因素。而贸易问题的实质,就是贸易失衡问题。贸易失衡问题主要是印度对华贸易逆差的迅速增大。尤其是2006年以来,印度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在不断扩大。近年来,印中贸易逆差相当于如果中国从印度进口1美元的产品,那么印度可能要从中国要进口5美元甚至6美元的产品。这样严重的贸易失衡已经成为中印关系中的新的干扰因素。但是我认为,与其他干扰因素——边界问题、西藏问题、第三方因素等相比,贸易问题是一个发展的问题,需要通过发展来解决。也就是说,印度对华贸易失衡的问题是一个结构性的矛盾,是印度经济结构性失调导致的结果。面对这样的问题,要通过两国的改革,尤其是通过对两国经济的结构性调整加以解决。

中印贸易关系具体体现为以下五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双边贸易呈现平稳增长的态势,这是一个总体特点;第二个特点是贸易的互补性;第三个特点,也是最核心的内容,就是贸易失衡问题,包括怎样看待贸易失衡问题、结构性矛盾是以什么样的形态呈现的,等等;第四个特点是印度对华贸易保护主义日趋严重;第五个特点是中印经贸关系的前景如何。

中国和印度作为两个人口大国,又都是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未来的前景依然看好。随着两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转型,未来的互补性会更强,尤其是随着印度的改革不断深入,双边贸易趋于平衡的态势会比较明显。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