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建设成就综述(3)

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建设成就综述(3)

摘要:经济稳中向好、结构调整优化、人民生活改善……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国内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的背景下,我国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交出一份来之不易的亮丽成绩单。

民生持续改善

民生改善,是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5年来,我国坚持民生优先,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过去5年,居民收入不断提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比2012年增加7311元,年均实际增长7.4%。

过去5年,精准扶贫成效显著。按照每人每年2300元(2010年不变价)的农村贫困标准计算,2016年农村贫困人口4335万人,比2012年减少5564万人。同时,贫困地区农民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水平。

过去5年,社会保障覆盖面持续扩大,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取得实质性进展,基本医保总体实现全覆盖。

过去5年,居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健康中国建设加快推进,公共卫生服务设施大幅增加。

“5年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推动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