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96年来的发展变化,喜迎党的十九大

建党96年来的发展变化,喜迎党的十九大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五年间的丰富实践经验教训,必然在十九大上升为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并且写入党章,成为中国共产党全党的指导思想,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使马克思主义创新理论成果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科学指南。

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决定,党的十九大将于2017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决定还指出要遵循党章规定,做好代表选举工作。2017年8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筹备工作。会议决定,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于2017年10月11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将向全会建议,党的十九大于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至此,十九大的召开已经提上了重要日程。十九大的召开,是8900多万党员和中国人民的大事,这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最重要的期待。

自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基本上是每一年都要召开一次代表大会,即党的代表大会年会制,这个制度写进了二大通过的党章里面。这一方面反映了党成立初期是根据马列主义建党的原则,即通过定期召开的党代会讨论问题履行职责,从而扩大党内民主。另一方面,也与党初步创立党员数量少,还没有走上正轨需处理的事务多有关系,召开党代会一方面可以讨论事务,同时也增加了党员意识和交流密切度。

然而,从六大到七大中间经历了17年。为什么延迟这么久呢?这有种种原因。首先是因为在1927年,蒋介石和汪精卫叛变革命,发起对革命人士的大肆屠杀,蒋介石扬言“宁可错杀三千,不可放过一个”共产党员,造成了白色恐怖。在此之后,1930年12月至1933年9月蒋介石反动派对中国工农红军所在的中央苏区进行了五次围剿。同时,在上海的中央组织由于顾顺章、向忠发的叛变也遭受了破坏。以上种种因素,使得很长一段时间内都难以组织召开全党代表大会。

1936年12月12日,“西安事变”之后,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第二次建立了统一战线,获得了比较稳定的时期。按理说,这个时候召开党代会的时机已经成熟,1937年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也通过了关于召开第七次全国党代表大会的决议,并且还成立了筹备委员会,但是,在此之后,发生的一系列事情再次使召开党代会的决议不能很快实施。综合来说有三个方面:

首先,从1937年开始,日本开始了全面侵华的战争,国民党组织了正面战场,而中国共产党在敌后建立了抗日根据地,中华民族全面开展抗日战争。在正面战场取得一定突破后,为了巩固侵华成果,日本开展了对敌后根据地的扫荡,中国共产党的军队在困难的条件下,积极组织开展了反“扫荡”、反“蚕食”和反“清剿”。而从战略防御阶段进入战略相持阶段后,国民党则组织了两次“反共”高潮。这些恶劣的形势造成了党的“七大”召开外部环境的不成熟。

其次,随着党和军队的不断壮大,党代表的规模也要不断扩大,七大最终参会的党代表数量是755名,这与党创立初期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而这些党代表他们是分散在全国各个根据地包括沦陷区和国统区的。一方面,这些党代表担负着与敌人斗争重要的工作,不是很脱得开身。另一方面,他们要来到延安开会,需要穿越日占区或者国民党统治区域,中间需要克服重重困难和险阻。

再次,当时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集体和指导思想还在一个不断形成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连续发生了三次“左”的错误,造成了思想混乱。而在国共第二次合作之后,由于共产国际的关系,王明被派往中国,在统一战线指导思想上又发生了分歧。遵义会议基本确立了毛泽东的军事指挥领导地位。但是,一段时间之内,党的负责人是由张闻天担任。在对错误思想的不断批判和斗争中,全党逐渐加深了对毛泽东思想正确性的认识,中国共产党也开始形成了稳定的领导集体。

鉴于党的“七大”召开很长时间的延期,七大党章规定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在通常情况下,每三年召集一次。在特殊情况下,由中央委员会决定延期或提前召集”。但是由于之后几年的解放战争和新中国的筹备(包括组织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和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及解放初期百废待兴需要投入很大精力到社会主义建设中等因素,八大直到1956年才召开(七大至八大相隔11年)。为此,党的八大党章规定,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任期五年一届。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