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文伟:乘势而上建好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

徐文伟:乘势而上建好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自2014年10月启动建设以来,以“合作”为纲谋划发展思路,凸显区域经济一体化;由“特别”催生区位制度优势,培育区域核心竞争力;以“试验”探路先行先试,为国家区域合作探索和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经过3年实践,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初步实现了“3年打基础、5年上规模”的阶段性目标,积累了进一步发展的宝贵经验。

通过深化改革探索区域合作“粤桂方案”。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位于广东、广西交界处,总面积140平方公里,广东、广西各70平方公里,由粤桂两省区共建。《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和《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试验区作为广东广西一体化发展、东西部合作发展、流域可持续发展先行示范平台的先锋使命。在机制创新上,试验区实行“两省区领导、市为主体、独立运营”“统一规划、合作共建、利益共享、责任共担”“东西部及两广政策叠加、择优选用、先行先试”等特别机制。在要素配置改革上,认真落实试验区改革创新总体方案以及3个配套文件,有序实施国家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国家第一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等改革,设立各类产业基金,实行人事制度改革,建立试验区独立的行政审批机构等。试验区打破行政区划的制约和利益的藩篱,有效推进生产要素配置改革,探索形成独特的“粤桂方案”。

“粤桂方案”形成珠江—西江经济带新增长极。目前,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入驻重点企业达到276家,3年累计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0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11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成为珠江—西江经济带新增长极。一是促进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通过“经停挂靠”“前店后厂”等开放合作模式,通过“园中园”等市场化开发模式,通过遴选制、助理制等人才管理模式,进行有效资源配置,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二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试验区四大片区累计完成征地5万多亩,基础设施投资3年累计完成126亿元,构建了“内联外通”的交通网络。三是促进优势产业聚集。试验区形成“一主两拓多组团”“三大基地”“六大产业”的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基本形成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产业集群,加工贸易重点园区、军民融合创新产业园等一批产业发展平台初步成形。四是促进生态环境保护。试验区出台了产业十大禁投清单,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建设中国—东盟环保技术与产业合作交流示范基地等生态发展平台,强化开发地区生态修复,开展流域生态联防联控行动。

推动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实现新发展。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3年来的实践取得了重要成绩,也为未来进一步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试验区要踏上新征程、实现新发展,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牢把握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将深化改革作为试验区发展的动力源泉。试验区正是通过系列改革,快速打造了区域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推动试验区发展,应加强顶层设计、机制创新,有序实施土地、金融等领域改革,突破各种制约发展的瓶颈。二是将生态保护作为试验区发展的重要任务。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试验区在区域开发建设中应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做好长远规划,确保可持续发展。三是将探索创新作为试验区发展的有效手段。坚持在制度创新、产业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上下功夫,以创新促发展。四是将区域联动作为试验区发展的重要保障。试验区的制度建设应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势,着眼大局、统筹考虑,多方联合、协调推进。

(作者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