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道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4)

孝道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4)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辩证对待传统孝道文化,创新发展孝道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古为今用,辩证地对待传统孝道文化,就是既不能一概否定,也不是照单全收,而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所谓“精华”,是指传统孝道文化中那些符合时代发展需要的、有利于家庭和谐、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道德品性提高的,应当予以传承和发扬的部分;所谓“糟粕”,是指传统孝道文化中那些服务于封建专制统治、带有封建烙印的“愚忠”、“愚孝”,和那些落后过时、不合现代科学精神的应当予以舍弃的部分。孝道文化包含有敬亲、奉养、立身、侍疾、谏诤、善终以及祭祖、礼拜等等丰富、具体的内容和形式,区分精华与糟粕,“取”哪些和“去”哪些,具体内容要具体分析;怎样“取“和”怎样“去”,也要因时、因地、因人区别对待。在这个问题上,任何主观随意性和简单从事,都不是对传统孝道文化的科学态度。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孝道文化,尤为重要的是在古为今用的实践中推陈出新。弘扬孝道文化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发展。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现今的中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时期,家庭结构和功能也有不小的变化,新的生活和新的问题提出新的道德要求。传统孝道文化推陈出新,要注入现代的内容和要求,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这方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成和提出,已经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范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汲取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表述了我们党长期为之奋斗的一贯主张,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要求,它既不离传统文化的根基,又契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我们要沿着这个方向前进,在继承优秀传统孝道文化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充实现代社会的新内容,彰显时代价值,增强科学性,保持民族性,用现代的话语、人民乐意接受的形式和方法,构建当代社会新型的孝道观,创新发展孝道文化。这是一项艰巨的道德建设工程,更是造福子孙后代,事关家庭幸福、社会稳定和国家兴盛的一项伟大工程。

 

注释:

(1) 习近平同志主持政治局学习会议上的讲话,载《人民日报》2014年2月26日1版,下同。)

(2) 《孝经• 开宗明义章第一》

(3) 《孝经• 开宗明义章第一》

(4) 《孝经•五刑章第十一》

(5) 《孟子•离娄上》

(6) 《孟子•离娄上》

(7) 《孝经•广扬名章第十四》

作者简介:张家驹,1934年出生于上海,退休前系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学院哲学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