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开放型经济水平全面提升(6)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开放型经济水平全面提升(6)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五、走出去配置全球资源能力增强

走出去规模扩大。2016年,我国对外投资流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净资本输出国。截至2016年底,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超过1.3万亿美元,境外资产总额近5万亿美元。2012年至2016年,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累计约7100亿美元,年均增长9%,我国已成为世界主要的对外承包工程国之一。

企业国际化经营水平提升。2012年至2015年,我国企业通过对外投资合作,累计实现境外销售收入5.6万亿美元,带动进出口1.6万亿美元。跨国并购成为走出去企业获取海外优质资源、补齐国内短板的重要途径。2016年,并购类对外投资802亿美元,占对外投资总额的比重达到47.1%,上亿美元大项目超过100个。

产业国际布局加快。在国内要素成本上升背景下,开拓国际市场、利用海外资源成为我国工业化发展的必然选择。2016年,制造业对外投资达到310.6亿美元,同比增长116.7%。一批钢铁、水泥、有色、汽车、机械、纺织、化工等领军企业在境外建设生产基地。2016年,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上亿美元大项目共482个,带动了我装备、技术、标准和服务走出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