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开放型经济水平全面提升(8)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开放型经济水平全面提升(8)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七、全球经济治理话语权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高我国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努力在经济全球化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商务部党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一带一路”为统领,积极开展经济外交,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发起“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我国与各方发起《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誉和热烈反响。我们加强对外协商,把倡议中的共识转化为行动,把措施落到实处,积极同参与国发展互利共赢的经贸伙伴关系。

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党中央着眼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我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为世界各国构建了互利合作平台,提供了公共产品。

发展双边经贸关系。发挥经贸合作对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作用。中美经贸关系稳步推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入,中俄务实合作取得积极进展,与周边国家经贸合作更加深入,与发展中国家经贸联系更加紧密。

深化多边区域合作。主办第七届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推进金砖国家经贸合作机制化系统化实心化。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成功将“中国方案”转变为成员的共同行动,取得重大经贸成果。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主渠道地位,推动亚太经合组织留下“中国印记”。中国瑞士、中国澳大利亚、中国韩国自贸协定的达成并实施拓展了我外向型经济的发展空间。

不忘奋斗初心,砥砺崭新征程。5年来我国开放型经济之所以不断取得新成绩、开创新局面,根本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导。商务部党组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实现我国开放型经济新发展新提高新突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