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开放型经济水平全面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开放型经济水平全面提升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核心要点: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开放确立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把开放在发展中的作用、地位提升到了新的层次和水平,对我国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意义。

■全国城乡流通体系日趋健全,初步建成覆盖城乡、线上线下融合的内贸流通体系。电子商务规模从2012年的8.1万亿元增至2016年的26.1万亿元。我国跃升为全球第一网络零售大国。

■2013—2015年,我国连续三年保持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地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服务贸易大国和服务外包接包国。2015年我国出口国际市场份额升至约13.8%,创历史新高。

■外资管理体制发生根本变化。对实行30多年的“逐案审批制”进行改革,实现了对既有外商投资管理理念、管理模式和管理体制的重大变革。

■2016年,我国对外投资流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净资本输出国。2012-2016年,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累计约7100亿美元,年均增长9%,我国已成为世界主要的对外承包工程国之一。

■在农业、教育、卫生、减贫等领域实施了2000余个民生援助项目,为6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144批次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彰显了我负责任大国形象,坚定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对中国在关键时刻靠得住、帮上忙的信心。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我国与各方发起《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誉和热烈反响,提高了我国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商务部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一带一路”建设统领对外开放,推动我国开放型经济水平全面提升。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