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开放型经济水平全面提升(4)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开放型经济水平全面提升(4)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三、贸易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

贸易大国地位不断巩固。2013年至2015年,我国连续三年保持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地位。服务贸易占外贸总额的比重,从2012年的10.8%提高到2016年的18%,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服务贸易大国和服务外包接包国。2015年我国出口国际市场份额升至约13.8%,创历史新高。

结构调整取得积极成效。2016年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占外贸出口的比重达到45.6%,比2012年提高2个百分点,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占我国外贸总额的比重超过1/4。中西部地区占全国外贸出口的比重达到15.2%,比2012年提高1.1个百分点。一般贸易占出口的比重提高到53.8%,比2012年提高5.6个百分点。

外贸发展新动能正在集聚。民营企业成为外贸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我国出口中的比重首次超过外资企业,由2012年的37.6%提高到2016年的46%。外贸新业态加快发展,2016年13个综试区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1倍以上,市场采购贸易出口达2036亿元。

对国民经济贡献增强。外贸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人数达到1.8亿左右,约占全国就业总数的23%。2012年至2016年,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超过8.2万亿元,是国家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先进技术设备大量引进、高端产品出口快速增加,对国民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