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为党的十九大作了充分准备

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为党的十九大作了充分准备

摘要:正像芝麻开花节节高,中国正一年一变化,一年更比一年好!成绩得来不易,这都得益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指导,得益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的发展理念的贯彻。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已经在新的起点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其准备工作至关重要。而于10月11日召开的十八届七中全会,则为十九大做了充分准备。有了这次准备,我们全党、全国人民期待已久的十九大一定会精彩纷呈!

我们从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的议程内容中可以看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所做出的决定、讨论的事项,都是为十九大胜利召开做必要的准备。从以下几个重要方面来认识:

一是一年来中央政治局工作总结。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一年来的情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攻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深化军队改革和建设,积极做好港澳工作、对台工作,全面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扎实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社会保持和谐稳定,续写新的篇章,铸就新的辉煌。仅以经济发展而言,在世界经济复苏步履蹒跚、国内“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的情况下,我国经济增长换挡不失势,降速不减质,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正朝着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2017年前三季度GDP增长达到6.8%,超出预期,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超过30%,超过美、欧、日贡献总和。多个世界组织纷纷调高我国经济发展预期。正像芝麻开花节节高,中国正一年一变化,一年更比一年好!成绩得来不易,这都得益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指导,得益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的发展理念的贯彻。一年的成功,一年的辉煌,为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创造了良好条件。

二是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五年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人们亲历着种种快速变革,眼见着种种巨大变化,享受着种种便捷。有人说是:刚刚说过的变化又变了,鼠标刚点下的变革又慢了,刚刚用的3G手机很快就落后了,5G手机由中国引领了,购物不用现金不用卡只要扫扫手机就行了,高铁快赶上飞机了。一位记者表达了这样的感受:我刚刚采访完祖国种种变化,微信中又看到有新的变化;刚刚写完项项成就的稿子,电视里又报道新的成就。谈变化收不拢嘴,写成就收不住笔,真有点赶不上趟了。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5年的工作。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普遍认为,这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革故鼎新、励精图治,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显著增强,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和人民获得感显著提升。5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5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些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标志着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梳理总结十八大以来的这些成就,还总结了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对于继往开来、对于增强全党、全国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

三是讨论并通过了党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人们期待十九大,期待早日看到十九大报告,期待从报告中获得新知识、新理念、新政策、获得新实惠、获得新发展,获得更多更多。因为不言而喻,每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都是执政的共产党总结过去、面向未来、部署任务、提出新政,都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承载。比如,从党的十三大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到党的十四大提出“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党的十七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给全党、全国人民以新的理念、新的指引、新的前程,都给世界以来自中国的新的讯息和新的感知。站在新的起点上、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中国,前进的道路如何、往哪走、怎么走,作为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再一次面对这一政治考问。比如我们党承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兑现这一承诺,意味着带领13亿多人民群众,包括4000多万贫困人口用3年的时间共同迈进全面小康社会。虽然,这3年的路绝非坦途,决胜时刻的风险挑战更加严峻。人们期待十九大报告提出更加具体的落实措施,而经过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讨论并通过的十九大报告也一定不负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期待。全会讨论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来自实践、又指导实践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最新成果,吸收到新的党章中,更加有力地指引中国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快步迈进,向着世界舞台中心快速推进。

此外,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向全党发出号召,全党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坚持党领导各项工作的体制机制,确保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必须坚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动摇,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任何地方和部门的工作都必须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对党忠诚,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制腐败的定力,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为全党作出表率。这是号召,更是规矩;是规矩,就要付诸行动。我们相信党的十九大之后,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放松的中国共产党定会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征程中,向人民、向历史、向未来交出满意答卷。行稳致远,走向光明的未来!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