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租前打扫房屋获点赞说明了什么

退租前打扫房屋获点赞说明了什么

近日,一对退租住房时请人将退租的房屋打扫干净的小夫妻,被网友热议。

退租前打扫房屋这件事之所以获得众人点赞,主要原因在于这种现象在公众视野里较少出现,在人们的经验中和常见报道里,很多租房者退租后留给房东的都是杂乱无序的房间。这也折射出目前房屋租赁市场还处于不太规范有序的时期,需要科学合理的机制来约束双方的权利义务关系。

这对退租前将房屋打扫干净的小夫妻,其行为反映出较高的个人素质和修养。但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房东、中介、租房者之间相互欺骗、食言、设圈套的事件屡有发生。房租被随意抬高、“黑中介” 强迫交易、随意限定押金、提前驱赶房客、合同终结时苛刻扣留押金等问题,亦或是房间设施遭遇破坏、物品被盗窃等现象,不该仅靠道德压力或舆论监督,更不能靠“退租前打扫房屋”者的个人自觉,真正需要的,是能够对双方产生硬性约束的制度性规定。

身处于陌生人社会,人与人之间的经济交易主要靠法律和合同约束,违反契约者应该受到相应的惩戒。但目前的房屋租赁市场中,相关规则还不成熟,如中介或房东可以随意涨租、随意扣留押金就得不到任何惩戒。而租房者“报复性”地毁坏房间设施,退租时留下烂摊子似乎也成了见怪不怪,被大众默认接受的现象。

构建健康有序的房屋租赁市场,需要相关部门或行业协会牵头制订科学、合理、完善、公平的规则来约束各方参与者。一方面,要应充分保障租房者权益,设定详细、公平的预交押金规则、租金上涨期限和涨幅规则、扣留押金规则,避免处于弱势的租房者遭到不公平对待;另一方面,要完善信用奖惩机制,让毁坏房屋,恶意欠租,任意涨租,提前逐客等失信行为受到联合惩戒,让退租前打扫房屋等有良好信用记录者享受免交租金等优惠。这样,才能让房屋租赁交易双方诚实守信,让房客与房东互相尊重,共同受益。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