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城墙思维 融入一带一路

跳出城墙思维 融入一带一路

摘要:2000多年前的长安,各国使节、商团、学者纷至沓来;2000多年后,“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再次让陕西经济发展得到拓展,也为推动深化改革、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一幅横贯东西、共谋发展的宏伟蓝图正从容铺开。

 

2000多年前的长安,各国使节、商团、学者纷至沓来;2000多年后,“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再次让陕西经济发展得到拓展,也为推动深化改革、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一幅横贯东西、共谋发展的宏伟蓝图正从容铺开。

贸易有来有往

长安号首趟

满载货物回程

作为一家老字号粮油企业,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远赴哈萨克斯坦投资,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历史性机遇,给市民带来了“舌尖上的福利”。

2016年,爱菊集团从哈萨克斯坦进口2300吨油脂(菜籽油和葵花籽油),实现“长安号”专列首趟满载货物回程,并于2016年3月26日顺利抵达西安港。这标志着自“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陕西与中亚地区铁路贸易首次实现“有来有往”,为内陆地区与中亚、欧洲开展贸易往来,特别是为通过铁路从当地进口大宗的货物探索了一条道路。

更值得欣喜的是,今年4月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爱菊也迎来新一轮发展。目前,爱菊集团已与哈萨克斯坦政府签订了150万亩的原料种植战略合作协议。下一步,爱菊还将借助自贸区和“长安号”的优势,进口哈萨克斯坦优质的乳制品、牛羊肉制品及蜂蜜等特色产品,销往全国市场。

截至2017年7月30日,“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累计开行395列,今年开行110列,累计运送货物总重达55.2万吨,今年12.8万吨。

日本的药妆、德国的刀具、澳大利亚的保健品,这些都是西安市民马女士日常购物清单里常常出现的产品。早年以前,为买这些还需找各种代购。如今,西安有了国际港务区,这些“全球买”的“小事”将会变得更为便捷。

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徐强说:“‘十三五’期间,陕西省将完善米字形高铁交通圈,打通连接三大区、通江达海的包海高铁大通道;围绕西咸新区空港、(西安)国际港务区,打造集高铁、高速公路、城际铁路、地铁高效换乘的交通枢纽,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物流集散中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