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城墙思维 融入一带一路(2)

跳出城墙思维 融入一带一路(2)

摘要:2000多年前的长安,各国使节、商团、学者纷至沓来;2000多年后,“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再次让陕西经济发展得到拓展,也为推动深化改革、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一幅横贯东西、共谋发展的宏伟蓝图正从容铺开。

搭建交流之桥

把贾平凹推向

更多国外读者

陕西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在中华文明传承的漫漫长路中,陕西一直都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2100多年前,西汉使者张骞从长安出使西域,从而开辟了丝绸之路,搭建了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桥梁。

外交部部长王毅曾这样向世界推介陕西:“如果大家想了解中国是从哪里来,那么大家就到陕西去看一看……如果大家要了解中国今后向哪里去,我建议大家也要到陕西去,目睹古丝绸之路起点。”

来自土耳其的西北大学留学生白宇新(中文名)特别喜欢陕西作家贾平凹的文学作品,他想把贾平凹的作品翻译成土耳其语,介绍给土耳其读者,让更多的土耳其民众了解陕西、了解中国。

陕西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表示,近年来陕西发挥区位和科教资源优势,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教育国际化作为发展的重要举措,全方位推进教育合作交流。

据了解,由西安交通大学发起成立的“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已有35个国家和地区的135所大学加盟,并在校际交流、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智库建设等方面与联盟内高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

“教育的作用在于让民心相通,我们成立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就是要搭建一个公共平台,让世界各国共建共赢共享。”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说。

近年来,陕西加强与沿线国家的交流,先后接待了多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定期举办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欧亚经济论坛、杨凌农高会、丝路电影节等,为陕西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文交流创造了新平台,进一步提高了西安作为丝路文化核心区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