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南:讲好中国文化新故事

鲍南:讲好中国文化新故事

提到中国,你会想起什么?近日,一项针对全球22个主要经济体的媒体调查结果让人颇有些意外,除了那些大家习以为常的传统元素外,还有两样东西让外国人印象深刻——中国产品与尖端科技。

什么元素和符号最“中国”?其实不用说外国人,就连我们自己脱口而出的也往往是长城、武术、中医、京剧等等。而它们的共性,就是“古老”。这些老祖宗留下的瑰宝,勾勒出中华五千年灿烂文明的源远流长,构成了世界熟知的那个“传统范儿”的中国。然而在不知不觉中,中国的“创新秀”正迎头赶上,打造着中国新的国际印象。今天的中国高铁,以350公里的速度驰骋于大江南北,昭示着中国速度的奇迹;频现的超级工程,突破着西方的技术垄断,让不少人由衷感叹“没有什么是中国人完成不了的”;欧洲的商场中,iPhone不再是抢购热门,中国手机的柜台前不时排起长队……在“老”与“新”的交织下,一个现代中国的进步与新潮跃然眼前。

如果说文化符号是一个国家的精神名片,那么这张“名片”上的内容显然也不会是一成不变的。随着国家发展的日新月异、国家实力的持续跃升,它也会不断增添新的内容。正如当不少国人还在以“四大发明”介绍中国时,很多外国人已经将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作为自己最想带回国的东西。不断更新的中国故事,正在充实着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也让中华民族的民族性格更加立体。特别是近些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向世界,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的交融渐成常态,中华民族性格中创新、开放的那部分特质开始被外界广泛认识。既传承热情大气、踏实肯干的做事方式,又富有标新立异、勇于突破的创新精神,不断更新的中国形象已经成为我们国家重要的软实力。

书写了千年的中国故事,如今正翻开新的一页。让中国的名片更闪亮,既需要吸引八方客来亲眼看看,更需要我们自己主动走出去。中国新故事既要通过别人来讲,也要我们自己更多、更主动地去讲。今天的中国,既让世界瞩目,又让世界好奇。面对愈发多样的文化元素,中国人只有更加主动地讲好自己的故事,才能展现中华文化风采,为中国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国际氛围。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