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伟大”: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3)

“四个伟大”: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3)

“四个伟大”协调统一,贯穿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过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致力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致力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致力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致力于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成功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带入新时代。对于正处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稳步迈进关键时期的党和国家来说,推进“四个伟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贯穿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过程的一项神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需要全部共产党员和全体中国人民携手同心、共同努力。“四个伟大”科学总结了新时代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一系列根本性问题,是新时代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根本,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

分别来看,“四个伟大”的每一项都在我们党和国家事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都是关乎党和国家兴衰成败的重大问题。其中,伟大斗争是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焦点难点,是党保持清醒头脑、忧患意识、本领恐慌意识的深刻体现,是党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应对“四大考验”、抵御“四大危险”的有力回应;伟大事业是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主题,是通往国家富强、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必由之路,是一项前所未有的开创性事业;伟大工程是党治国理政的政治保证,是党提高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的必然要求,是党永葆机体免疫力、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的有力举措;伟大梦想是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目标,是国家民族的宏伟夙愿和举国人民的殷切期盼,是新时代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精神纽带。

综合来看,“四个伟大”是一个具有深刻内在联系、严密逻辑关联、显著实践特征的有机整体,需要我们站在新时代的角度,注重整体理解、加强统一把握、搞好协同贯彻。首先,伟大梦想是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斗争的最终目标和归宿,在“四个伟大”中具有战略引领作用。也就是说,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归根到底就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其次,推进伟大事业是新时代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主体内容,是实现伟大梦想的前提和基础,也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的实践支点。离开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都将成为空中楼阁、镜花水月。再次,建设伟大工程是实现伟大梦想、推进伟大事业、进行伟大斗争的政治保证,是“四个伟大”能否实现的关键所在。只有抓好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充分发挥党在国家发展建设中的坚强领导作用,才能赢得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最后,进行伟大斗争是对新时代、新矛盾、新征程的集中体现和直接回应,是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抓手和途径,涵盖于“四个伟大”的整个过程和全部范围。只有坚持不懈地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才能夺取伟大梦想、伟大事业、伟大工程的全部胜利,使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雄关漫道真如铁。中华民族走过了历经苦难、饱经沧桑的光辉岁月,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走上了通往幸福的光明大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一切光荣和美好都等待着我们去拼搏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正向我们逐渐靠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在远方深情召唤。面对历史的重托,面对民族的希望,面对人民的期盼,我们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必须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力以赴推进“四个伟大”,向着党制定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颜晓峰顾喆(作者分别系国防大学教授、军委后勤保障部参谋)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