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光魁:描绘新时代蓝图 吹响新征程号角

郑光魁:描绘新时代蓝图 吹响新征程号角

舆情综述

10月24日,党的十九大在京胜利闭幕。

媒体认为,十九大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了全面部署。

舆论认为,这是一个举旗帜、指方向、明方略、绘蓝图的好报告,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书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监测数据显示,从10月18日至10月29日,共有与“十九大”相关网络新闻576525篇,报刊报道76712篇,博客、论坛帖文58072篇,微博评议272356条,微信订阅号文章304472篇,APP采集信息124281条。

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

党的十九大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取得的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振奋人心、催人奋进。

五年来,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8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高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效显著。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步健全,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外汇储备稳居世界前列。

理念一变天地宽。新发展理念,引领中国经济实现质量更高、结构更优、效益更佳、更可持续发展的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物质基础。

《经济日报》指出,党的十九大代表和各地干部群众热议报告并表示,五年来的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才取得了这样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新思想是贯穿十九大报告的灵魂——

“全党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其中,创造力被置于首位。创造力体现在哪儿?最根本的体现,就是党的理论创新能力;最突出的标志,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贯穿3万多字报告的灵魂,也是解读党在新时代政治宣言的关键。正是“新思想”,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凝聚了中国共产党的“新使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

《人民日报》撰文指出,“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八个明确”的鲜活内容、“十四个坚持”的具体方略,在新的伟大斗争中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有力彰显了我们党的伟大创造力。

在这一思想体系中,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深刻变化的重大判断,与当年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判断具有同样的划时代意义;提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两个15年”的总体设计,与上世纪“三步走”战略部署一样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可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总是以新思想、新理论为标志。砥砺奋进的五年,中国之所以发生历史性变革,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关键在于有新思想指引。正是因为有了“理论的支撑”,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航,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是过去五年最具深远意义的成就,也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最大亮点。

96年前,中国共产党先驱李大钊就说:“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是综合国力的提升,更是一种古老文明的浴火重生,是一次包含了丰富价值内涵与制度体系的“文明的崛起”。以新思想引领新时代、以新使命开启新征程,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必将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站在更高起点谋划推进改革——

“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明确宣示。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深化改革必将汇聚起磅礴之力,创造美好未来。

新华社发文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新的历史方位下,解决社会主要矛盾,全面深化改革仍是必由之路。

站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明确谋划——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展望未来,恢弘的改革画卷徐徐展开。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在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基础上推动改革发展,是改革开放不断开拓前进的制胜法宝。一年后,中国改革开放将迎来第四十个年头;三年后,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航程已经开启,新一轮改革大潮正风起云涌。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