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周新城: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是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提

QQ截图20200324094256

周新城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视频专辑

点击观看精美课件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源头是科学社会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1月5日的讲话中指出,要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做到这点,前提条件是必须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当前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结晶。离开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失去了根子和源头,变成了什么东西都可以装进去的筐子,就不可能正确理解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延安整风时,我们党总结历史经验,确定了一条原则: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这是我们革命斗争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按照这个原则,党的十七大和十八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有一个概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中国国情和时代特点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这就是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就是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科学社会主义,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在中国具体条件下怎么实现?即在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具体实现形式上,必须根据中国当前的国情和时代特点进行探索,从而具有中国特色。

所以,要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抓好两点:一方面要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离开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那就连社会主义都不是了,还讲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另一方面要密切联系中国的具体实际。不从中国实际出发,不分析当前中国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不提出解决中国问题的办法,也谈不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这两方面相结合的结晶。

改革开放以来,理论界主要的错误倾向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割裂开来、对立起来,忽视甚至否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例如,一位著名的科学社会主义专家说,当今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特点是多样化,除了科学社会主义之外,有影响的社会主义流派,还有民主社会主义、生态社会主义、民族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他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看作是科学社会主义之外的、与民主社会主义并列的一个社会主义流派。这个论断错误百出,姑且不论民主社会主义并不是社会主义,因为它根本反对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只是要求对资本主义做点改良;最大的问题是,他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科学社会主义割裂开来了,仿佛它同科学社会主义没有关系似的。

实际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当前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离开了科学社会主义,在科学社会主义之外,就不会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人用否定科学社会主义的办法来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意义,仿佛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不能解决中国的问题,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管用。一位著名理论家说,之所以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因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无法解决中国问题。这种说法逻辑不通,如果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无法解决中国问题,那就根本不应该把它中国化,而应该抛弃。这实际上为更换指导思想埋下了伏笔。有一位曾经担任全国社会科学研究机构领导职务的人,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新的社会主义”,这是在否定已有的社会主义实践(包括十月革命、苏联社会主义模式和我国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的基础上形成的。他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历史上实现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社会主义实践完全对立起来了,否定已有的社会主义实践都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具体实现形式,是一脉相承的。

所以,当前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候,迫切需要强调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