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洪向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2)

第二,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高举毛泽东思想旗帜的原则。

毛泽东思想找到了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并在中国革命胜利之后积极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毛泽东思想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使科学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第一次在中国大地上生根开花,使社会主义从一种理想体系变成了实际的国家政权形态。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我们找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正确道路,完成了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任务,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基础性成就,为我们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做了理论准备,提供了物质基础和其他必要条件,所以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不能丢。

第三,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

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的历史阶段,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邓小平理论主要解决了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邓小平同志多次讲,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这是邓小平理论一个最核心的观点,指出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而且邓小平同志也解决了我们思想上一个重要的迷惑,就是“姓资姓社”的问题。邓小平同志指出,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不要以为资本主义国家没有国营经济、没有国有企业,实际上资本主义国家一样也有国有经济。德国在改革前,其国有企业占据国民经济体系的50%,改革后仍然保持15%的国有经济。而社会主义国家也可以有市场,我们可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也就是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解决的是迈向21世纪的中国共产党怎样把这个党建设好的问题。十五大主题是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江泽民同志提出要吸取世界上一些长期执政的大党失去执政地位的教训。

科学发展观重点回答了在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重大问题。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科学发展观都有自己的逻辑体系,解决了一段时间内中国共产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各有侧重。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