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洪向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4)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

第一,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习近平同志指出,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中国的实践是我们的看家本领。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真金,不了解不熟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就不能真正理解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尤其不能理解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大到十九大期间召开了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议时特别注重学习马克思主义,我们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学习了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这不就是马克思主义三个组成部分的重要内容吗?马克思主义理论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习近平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提炼和概括了社会主义在世界上提出和发展之后的六个时间段。

第一个时间段,空想社会主义的产生和发展。以1516年托马斯·莫尔的《乌托邦》一书发表为标志,空想社会主义思潮开始产生和发展。这是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的重要思想来源。

第二个时间段,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科学社会主义阶段。

第三个时间段,列宁领导十月革命胜利并实践社会主义。列宁领导十月革命取得成功,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实现了社会主义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飞跃。

第四个时间段,苏联模式逐步形成。斯大林在领导苏联社会主义中逐步形成了高度集中的经济政治体制。

第五个时间段,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新中国成立后,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第一次把社会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变成一种具体的国家政治形态。

第六个时间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阶段。

习近平同志提炼概括了社会主义世界五百年发展的六个时间段,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第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习近平同志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篇大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把握达到了新的高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且要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以利于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第三,开辟了党治国理政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实际上也是治国理政的五年。十九大报告指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这是中国共产党的自我评价。实际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党的十五大就已经提出了,但习近平同志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这就是重大的理论贡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让我们心有所向往、心有所寄托、心有所希望,让我们更加期待这一天的到来。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种深层次和根本性的变革表现在哪里?就是十九大报告在总结五年来的成就时所描述的: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第四,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反腐利剑抓“四风”,通过八项规定抓“四风”,取得了显著成效,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因此,我们下一步的目标就是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习近平同志以“不惜得罪千百人,决不辜负十三亿”的使命担当,兑现了“打铁还要自身硬”的庄严承诺。党的建设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一是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党内政治生活呈现出新气象。二是锲而不舍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党的作风转变引领社会风气变革。三是强化党内监督,巡视利剑作用彰显。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巡视制度不断创新,包括“机动式”巡视和巡视“回头看”。四是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五年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同处置问题线索达到267.4万件,立案154.5万件,处分153.7万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有5.8万人。五是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共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纪律处分厅局级干部8900余人,处分县处级干部6.3万多人。共处分基层党员干部27.8万人。共追回外逃人员3453人,其中“百名红通人员”已有48人落网。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成效满意度发生了很大变化。据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全国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召开前,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是75%,2013年是81%,2014年是88.4%,2015年是91.5%,2016年是92.9%,逐年走高。数字的变化说明了我们党管党治党的力度前所未有,取得的成效前所未有,是真真正正开辟了管党治党的新境界。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