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洪向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3)

第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脉相承,与时俱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举旗定向,攻坚克难,强基固本,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真心拥护。习近平同志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凝练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思想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基本遵循。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思想精髓博大精深,是一个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当中,是用“八个明确”来表述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是鲜活的马克思主义。这个行动指南是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

为什么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脉相承?

其一,在理论渊源上都来自于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以后形成的这些理论体系、理论创新的成果都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形成的。

其二,在理论主题上是一脉相承的,都是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同志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主题都有“社会主义”这个词汇。所以,在理论主题上它是一脉相承的。

其三,在理论品质上,都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也就是说,任何一种理论体系并没有局限于原来理论创新的成果,而是在新的实践基础上不断进行新的理论创新和新的理论概括,并且用这种理论创新和理论概括的最新成果武装全体党员干部。

其四,都是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国情进行判断的。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核心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而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以后我们形成的思想理论体系都是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基本的判断。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是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三个没有变”,其中第一个“没有变”就是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但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那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管多少年?邓小平同志对此做出了解释,他说,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需要我们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所以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和发展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但是我们现在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为什么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时俱进?

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注重总结改革开放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新鲜经验,注重探索和回答不同时期不同阶段遇到的新矛盾新问题,在理论创新和理论发展上都有自己独特的贡献,既相互贯通,又层层递进。以如何看待发展为例,邓小平同志讲,“发展才是硬道理”;江泽民同志讲,必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胡锦涛同志讲,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习近平同志讲,要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这就是与时俱进,是在原来的概念和内涵上有所扩充、有所提炼的,是相互贯通、层层递进的关系,是不断发展的、前进的关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