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利民:深刻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重大变化

顾利民:深刻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重大变化

社会主要矛盾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主要矛盾的转化是建立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基础上,是建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基础上的,是建立在我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基础上的,是建立在我们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的基础上的。正因为此,挑战也更加严峻,任务更加艰巨,工程更加伟大,使命更加光荣。

解决新时代我国主要矛盾的历史进程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进程,就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进程,就是我国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提升的进程,就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应充分认识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推进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渐进解决,必须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必须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持之以恒的决心、坚韧不拔的毅力,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不断解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在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过程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要。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