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论》《矛盾论》的历史贡献和现实意义(5)

摘要:毛泽东同志的《实践论》《矛盾论》,虽然写于80年前,但是它所包含的基本原理、原则和科学方法,具有普遍意义。今天学习这两篇著作,更重要的是学习和运用它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研究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指导我们正在进行的事业。

三、“两论”的现实意义

“两论”虽然写于80年前,但是它所包含的基本原理、原则和科学方法,具有普遍意义。今天学习这两篇著作,更重要的是要学习和运用它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研究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指导我们正在进行的事业。

(一)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毛泽东同志说:“马克思主义必须和我国的具体特点相结合并通过一定的民族形式才能实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力量,就在于它是和各个国家具体的革命实践相联系的。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就是要学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应用于中国的具体的环境。……离开中国特点来谈马克思主义,只是抽象的空洞的马克思主义。”“两论”把马克思主义哲学推进到新阶段新水平,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创新成果。“两论”启示我们,马克思主义不是僵死的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对于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用发展的眼光对待,坚持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准确抓住时代命题,抓住时代的重大问题、主要矛盾,作深入分析和系统回答,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新境界。

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看,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深刻回答了在半殖民地半封建以农民为主体的古老而落后的东方大国,如何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时代课题,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指引中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我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我国今后一切进步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运用于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中,深刻分析中国社会的矛盾,深刻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课题,进一步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

当前,我国正处于即将完成第一个百年目标,并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的关键时期,处在由大向强迈进的关键时期。社会发展出现新特点。改革开放近40年,我国发展取得巨大进步,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物质和思想基础。同时,也积累和面临着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既有过去长期积累而成的矛盾,也有在解决旧矛盾过程中产生的新矛盾。从特点看,这些矛盾问题是深层次、体系性的矛盾问题,是我国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所面临的突出矛盾问题。这些问题相互交织、相互牵扯,具有很强的关联度,是“问题风险综合体”,以至于解决一个问题,往往要牵扯一系列问题,甚至全局。

面对这些问题挑战,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学习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二)大力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

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是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力量,坚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学习教育,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视在思想上建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和武装全党。学哲学、用哲学,坚持哲学的真理性,是我们党的传统和政治优势。

从延安整风到新中国成立之初的整党整风,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广泛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可以说,在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特别是学习马克思主义,提高思想理论水平,而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

当今世界发展变化很快,当代中国发展变化更加迅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这些问题中,有些是老问题,但大量是新出现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加强哲学理论学习,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性把握,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