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论》《矛盾论》的历史贡献和现实意义(6)

摘要:毛泽东同志的《实践论》《矛盾论》,虽然写于80年前,但是它所包含的基本原理、原则和科学方法,具有普遍意义。今天学习这两篇著作,更重要的是学习和运用它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研究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指导我们正在进行的事业。

(三)努力掌握锐利思想武器,切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任务不限于解释世界,而是要改造世界,这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区别于以往一切哲学的根本特点。

“两论”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原理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光辉典范,从这些著作中,我们不仅可以学到观察和解决问题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而且可以学到如何运用这些原理来解决实际问题。现在很多干部不懂哲学,很需要从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上提高一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

我们要把“两论”的哲学思想运用于学习贯彻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这一战略布局,创造性地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奋斗目标、全面深化改革这一发展动力、全面依法治国这一重要保障、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根本保证有机联系、科学统筹起来,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新的时代内涵、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体现了全面、联系的观点,体现了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体现了统筹兼顾的要求。落实好这一战略布局,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增强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既要在每一个“全面”上下功夫,又要在科学统筹、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整体上下功夫,使之共融共通、相互促进,共同推进新形势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

我们要把“两论”的哲学思想运用于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上。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鲜明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也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体现了党的唯物史观和矛盾运动的规律,对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我们要把“两论”的哲学思想运用于提高解决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上。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仅需要有思想自觉,更要有能力自觉;不仅要明确任务,更要有完成任务的“桥或船”。提高解决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就是为了解决“桥或船”的问题。“两论”的哲学思想,蕴含着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为我们解决改革发展基本问题明确了方向、思路和措施。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婧雅)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