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李智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2)

捕获 01

李智勇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二、全面把握十九大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的新部署

新时代标明新方位,新征程提出新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修改的党章对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行了深刻阐述,作出了全面部署,把我们对党的建设规律、全面从严治党规律、党的领导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为我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党的新行动指南。在指导思想上,党的十九大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并写入党章,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新党章中,增写了如下一段内容:“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的最大亮点和最重要的历史贡献,就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实现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必须深刻学习领会其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在理论武装上,党的十九大要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作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部署,强调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塑造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解决好“三观”问题,夯实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

(二)深刻领会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十九大报告和修改后的新党章,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党的建设指导方针、总体布局、基本要求、总目标等进行了完善。一是根本原则,把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领导的重要思想写入党章,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更加明确了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确保党和人民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指导方针,把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明确为党的建设指导方针。三是工作主线,就是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四是总体布局,把政治建设和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形成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科学布局。五是基本要求,增写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修改为“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写坚持从严管党治党的新要求,将党的建设基本要求从四项扩展为五项。六是总目标,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根本保证。七是基本精神,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做到“三个不能有”: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要求持之以恒、善作善成,做到“四个更加”: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三)深刻领会把握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十九大报告和修改后的新党章在党的政治建设上实现了五大突破。一是首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摆在首位。这是十九大在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根本要求和党的建设内在要求,决定着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二是明确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三是强调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四是首次提出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共产党人价值观。五是明确要强化政治担当。要求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

(四)深刻领会把握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新标准新要求。十九大报告和修改后的新党章进一步丰富完善了党的干部标准。一是明确好干部标准。党章第三十五条,强调要“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第三十六条要求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二是突出政治标准,强调要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为推动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三是注重专业能力精神,强调要提高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全面增强学习、政治领导、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依法执政、群众工作、狠抓落实、驾驭风险等八个方面的执政本领,做到既政治过硬,也本领高强。四是要求基层艰苦锻炼。强调要鼓励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等基层一线去历练、经受实践考验,苦其心志,增益其所不能。

(五)深刻领会把握新时代党组和基层党组织的职责作用。十九大报告和修改后的新党章在党的组织建设上有六大新变化:一是压实党组主体责任。党章第四十八条中,新增了党组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工作的内容,赋予党组“讨论和决定基层党组织设置调整和发展党员、处分党员等重要事项”的新职责。二是强调政治功能,十九大报告要求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三是突出建设重点,强调把提升组织力作为重点,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四是充实基本任务,党章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定理想信念等写进相关条款。五是明确党支部地位作用,强调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担负着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六是明确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中基层党组织的职责作用。党章第三十二条中,把机关基层党组织“对每个党员进行监督”,修改为“对每个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将实行行政领导人负责制的事业单位中党的基层组织作用,由“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修改为“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首次明确社会组织中党组织的职责是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领导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引领服务群众,推动事业发展。

(六)深刻领会把握新时代党的纪律建设的新要求。十九大报告和修改后的新党章在纪律建设上有五项突破:一是首次将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党章第四十条,增写了“党的纪律主要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二是强调纪律建设的重点是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以此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三是强调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四是运用好“四种形态”。党章第四十条增写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处分、组织调整成为管党治党的重要手段。”五是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跳出历史周期律,确保国家长治久安、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七)深刻领会把握新时代党员的新标准新义务。十九大报告和修改后的新党章对发展党员的标准和党员的义务作了新规定。一是明确发展党员政治标准是首位。党章第五条强调,“发展党员,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二是充实党员义务。党章第三条增写了“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遵守党的纪律,“首先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勇于揭露和纠正违反党的原则的言行”,“带头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等内容。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