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新时代指导新实践的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

引领新时代指导新实践的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摘要:十九大报告既全面总结和充分吸收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新经验,又根据新时代新使命提出新举措新要求,提出了“两个毫不动摇”的坚定决心,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伟大的时代产生伟大的理论,伟大的实践孕育伟大的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极大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习近平同志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深刻学习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建设的新要求。”这四个“新”,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确定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的深远历史意义

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的长远发展,关系中华民族前途命运。它的重大意义,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开启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一样,影响巨大而深远。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的历史时期。

作出这个重大判断最直接、最现实的依据,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发生的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革。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本质特征、伟大意义,集中体现在十九大报告阐述的“五个时代”和“三个意味着”,深刻、广泛地影响着当代中国与世界。从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看,我们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走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成为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新发展的引领旗帜;从人类社会发展历史上看,开辟了一条现代化新路,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