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正能量】我的绿色田园梦

【身边的正能量】我的绿色田园梦

摘要:虽然土地不会说话,但是土地是有生命的。只要我们善待土地,大自然就不会亏待我们每一个人!

我叫苏文,8年前,我在延庆创办了一个生态农场叫山间别薯。这个“薯”,是紫薯的薯。我的农场里除了种紫薯,还种了100多种农作物,养了很多家禽。刚开始种地的时候,看到荒凉的土地,我脑子里一片空白,但是到了今天,我已经成为一名种植业的行家里手,有全国各地的农人朋友来农场参观学习。

为什么大家要到这里来学习呢? 因为通过8年的实践摸索,我总结出了一套零污染、可持续、能自我循环的种植方法,目前正在申请国家的行业标准。具体来说,这种方法不仅不使用农药、化肥、除草剂,还能杀虫。还有很多大家想不到的,我们农场里的动物都是义工,比方让羊、鸡和鹅来除草,由蚯蚓来翻土,用花卉来驱虫,还有很多与自然协作的种地方法……

创办农场之前,我经营着一家通讯公司,效益相当不错,过着优越的城市生活。大家一定会问,你为什么会跑到延庆种地去了呢? 初心就是为了家人。当时我家中老人被查出得了癌症,在照顾老人的日子里,看着她被病痛折磨,我觉得钱赚得再多,又有什么用呢?钱再多也买不到健康啊。我听说紫薯对癌症患者有好处,就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关掉公司,在延庆租了500亩地,带着老人来到这里。要想种出安全的有机食物,恢复土壤活力是最大的难题,采取完全不杀虫,不用任何化学物品的方法。按这样操作,投入高,产出低,秋收到了,我先生开始抱怨:“白忙活了一年,不仅赔钱,还很累!”他动摇了,就偷偷买来了农药、化肥、除草剂,为这件事我们发生多次争吵。工人也不理解:“只用农家肥、完全人工除草,还不杀虫,这不是胡闹吗?纯粹是钱烧得!”私下里大家就都管我叫“白薯”老板。

苏文近照

苏文近照

3年过去了,在陪老人走完人生最后一程之后,我已经离不开这片土地了。说实话,最初来是为了婆婆,现在不想走是为了更多人吃上安全的有机食物,同时还可以养护土壤,这是一件值得用一生去做的事情。农场管理远比我想象的难多了。人工成本高,市场不认可,经济效益差,这些我还都能承受,最让我难过的是亲戚朋友好多人不理解。记得那年春节,员工们都回家过年了,我独自一个人守在空荡荡的农场里。那天特别冷,周围黑漆漆的。远处传来热闹的鞭炮声,我的农场里却冷冷清清,想着过去一家人团团圆圆围坐在一起包饺子看春晚,现在为了种地却剩下我一个人。我问自己,这是何苦呢?我流泪了。这个年三十我是就着眼泪吃着冷冰冰的饺子一个人过的。就是这样,我也没有想过放弃,因为我坚信,善待土地,土地一定会有回报的!

在实践中,我的土地开始复苏了,就拿紫薯来说,产量逐年增长,每年都被订购一空。今天还是在这里,那个年三十我曾经流泪的地方,我依然饱含着泪水,但是这是喜悦的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种地种的是心地,耕田耕的是心田!现在大家都追求慢生活,其实农业经济也需要慢。我最近看的书里,有一些话让我深受启发:经济增长的基础是与地球和谐相处,与自然和谐相处,这是一种诚信、耐心、健康的经济,一种决定我们未来的绿色经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一晃8年过去了,现在我踩在已经恢复活力的土地上,感觉像在海绵上一样舒服。地里藏着许许多多小虫子,有肥硕的蚯蚓,大个儿的蚂蚱,还有随处可见的刺猬、野鸡、蝴蝶、蜜蜂,远处羊在地里悠然地吃草,大白鹅欢乐地奔跑,胖乎乎的小猪在蓝天下晒太阳,大公鸡每天叫我们起床,拖拉机突突地在田间忙碌,泥土和青草的香气让人沉醉……这就是我们的生态农场,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

在这里,我想告诉大家,虽然土地不会说话,但是土地是有生命的。我坚信,只要我们善待土地,大自然就不会亏待我们每一个人!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