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首善标准 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坚持首善标准 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深入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指示精神,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中央赋予北京的这项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任务刻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施工”的具体行动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深入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指示精神,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中央赋予北京的这项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任务刻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施工”的具体行动上。

自2016年10月中央赋予北京市改革试点任务以来,我们坚持首善标准,市区两级都是由书记担任“施工队长”,坚决按照中央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积极坚定、审慎稳妥精心组织施工,经过准备成立、转隶组建、融合磨合三个阶段,积极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下面,我就做好转隶组建等方面的工作作简要汇报。

一、在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上狠抓落实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北京市始终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改革试点工作全过程,突出了“四个强化”。

1.强化政治纪律。首都无小事,事事连政治。北京市委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落实“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作为政治纪律,放在首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和对北京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化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

2.强化主体责任。任务彰显信任,责任考验担当。北京市委把试点作为改革“一号工程”,市委书记担任试点工作小组组长,两任市委书记无缝对接、加力推进,在试点工作各个阶段和重要节点,带队调研、带队督察,主持召开7次市委常委会和6次试点工作小组会议作出部署,多次召开干部会议进行推动。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不断压紧压实改革主体责任,立足自我,边试边改,遇到重要情况、重大事项,及时向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请示报告。市纪委市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区督导,及时了解情况,加强研判和指导。坚持问题导向,对市区两级试点工作开展“回头看”,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市级层面先后梳理解决了30多个重点难点问题,答复各区提出的问题48个。

3.强化统筹谋划。北京市委注重谋定而后动,吃透中央精神,结合北京实际,明确试点工作指导思想、目标任务、主要内容、配套机制、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细化实化路线图和时间表,形成改革试点的北京施工方案。组建工作专班,设立专项工作推进组,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抓住转隶组建、融合磨合等关键环节,围绕机构设置、制度构筑、机制建立等重点任务攻坚克难,形成市委统一领导、纪委牵头推进、部门各司其职、市区两级联动、合力协同攻坚的良好工作局面。

4.强化思想工作。干部思想认识到位,改革才能更好推进。我们坚持把党的领导寓于思想政治工作之中,针对北京市级层面转隶机构多、人员多的实际,分别由纪委和检察院领导带队,开展三轮大规模谈心谈话,实现纪委和转隶人员谈心谈话全覆盖,做到“四个清楚”:注重把改革的重大意义讲清楚,把改革的政策和要求讲清楚,把干部的思想动态摸清楚,把干部对改革的期望掌握清楚,使思想政治工作长流水、不断线,最大程度地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