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评论丨【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从“四个发展史”维度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

宣讲家网评论丨【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从“四个发展史”维度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

摘要:坚持以历史的思维和发展的眼光看待人类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变化,思考时代的问题和把握时代的方向,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方法论自觉。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人类社会发展史等“四个发展史”维度论述重大意义,为我们深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意义提供了科学的理解路径。

QQ图片20171027135736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从“四个发展史”的理论高度论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对新时代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和坚定“四个自信”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坚持以历史的思维和发展的眼光看待人类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变化,思考时代的问题和把握时代的方向,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方法论自觉。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人类社会发展史等“四个发展史”维度论述重大意义,为我们深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意义提供了科学的理解路径。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有着重大意义,缘于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中国人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写下了新的历史篇章,将党和国家的发展推进到新的历史高度

习近平同志指出,过去五年来我们取得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在这五年里,我们党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了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提出,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形成,再到“五大发展理念”的成熟,这些历史性的举措和历史性变革,将党和国家的发展推进到了新的历史阶段,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给人们以深刻的历史启示。这表明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写下了璀璨的一页;这表明进入新时代以来我们的国力日益壮大,我们的国运日益昌隆,我们国家的前途日益光明;这表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年来,在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带领下,中国人民已经找到了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先后经历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时期。在第一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在第二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现如今,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已经进入了新时代,党中央正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开展波澜壮阔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使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有着重大意义,缘于新时代下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又迈出了新步伐,迎来了新曙光

习近平同志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说明中华民族的发展又迎来了一次伟大的历史性转折。以历史的思维回溯近代以来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我们不难发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直是中华儿女的伟大梦想。自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成立,在这长达一个世纪历史过程中,中华民族积贫积弱、久经磨难,中国的开明地主阶级和先进资产阶级知识分子都曾做过救民于水深火热之中的尝试和努力,但是由于他们的阶级局限性,都最终走向了失败。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努力干成了“三件大事”,从而为中华民族解决了“站起来”的问题,由此改变了中华民族任人欺辱的历史境况。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通过总结经验教训,在几代人接连不断地艰辛探索下,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如今在这条道路上,我国的综合国力不断提升,我国的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我国人民生活越来越富裕。事实证明,正是这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使得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五年来我国的成功实践表明,在新时代,只要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两个一百年”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