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信人学习十九大心得体会

农信人学习十九大心得体会

摘要:农信社如果想要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功能,强化责任践行,就必须要“强身健体”、“强基固本”,准确把握和熟悉所在区域范围内供给侧结构调整和产业布局特点,深入探明区域市场信贷需求和实体经济发展变化规律要求等,切实实现经营发展战略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的有机融合。

一、关于生态文明

小时候,我家住在清河边。那时候,水很清澈,我和小朋友们会在里面游泳、玩闹,爸爸会钓鱼让妈妈做给我吃,河边还有一眼清泉,水清冽且甘甜,我常常玩累了就跑过去喝一大口。夏天,在河边吹着风儿,唱着歌儿,生活过得好不自在。但是,自从河边建了体温计厂后,一切都被改变了。河臭了,鱼没了,泉眼也干了。人们从河边走过甚至都要捂着鼻子,飞快地跑过去,河里的小蝌蚪也再也没有出现过了。我每每从河边经过时,心都会隐隐作痛。长大后,在全县人民的期盼下,治理清河终于被提上了日程,但耗资之巨大令人咋舌。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如果破坏了青山绿水,有可能再多的金山银山也无法补救。如果连呼吸都不敢呼吸,如果连水都不敢放心地去喝,如果抬头仰望天空却看不到蓝,人民又何谈幸福的生活呢?

作为金融机构,也许有人会觉得生态文明不是我们所辖的范畴,其实只要我们充分发挥金融机构促进资源配置的作用,就能够对蓝天助力。“绿色贷款”是环保总局、人民银行、银监会三部门为了遏制高耗能高污染产业的盲目扩张提出的一项贷款政策。贷款发放倾向于环保、节能企业,遏制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发放贷款,以此来引导社会发展趋向环保。“绿色信贷”对我们而言,是考验,更是机遇。越是“两高”企业,如钢铁、水泥等,其贷款需求越大,可一旦发生给予贷款的企业出现污染事件时,也有可能影响债权的收回。而发放“绿色贷款”,对提高金融机构形象,承担社会责任都具有深远的影响。“绿色贷款”需要我们来践行。

二、关于供给侧改革

有供给侧就有需求侧,其实不论经济好坏,无论是什么产业,都是由供给和需求共同决定的。不过供给和需求哪一个更为重要却是一直争论的先有蛋还是先有鸡的问题。过去大家都认为需求更重要,也就是说鸡蛋更重要,因为有了吃鸡蛋的需求后,才会有人去养鸡。如何刺激需求?降低利率,压低利息,让钱变得更便宜,变得更多,来刺激需求。有了钱之后,不仅想吃鸡蛋,还想吃鱼翅、燕窝了,于是需求就被真正刺激起来了。可是钱越来越不值钱后,资产泡沫也随之出现。我们国家之前三驾拉动经济的马车分别是出口、消费、投资,也都是以需求作为引导。而当这三驾马车终于拉车拉得很费劲的时候,我们开始总结经验:要从供给侧入手来解决问题。但供给侧改革究竟有没有用?举个很简单的例子,乔布斯发明智能手机之前,大家都觉得诺基亚就挺好的,能打电话、发短信,还摔不烂。当时人们对智能手机有需求吗?没有。直到2007年苹果手机的问世,大家才发现了全新的更为酷炫的天地,需求也应运而生。所以核心的瓶颈其实出现在供给侧。落后的产业需要停产、减产,上升的朝阳行业例如医疗、环保、科技、传媒等,市场缺口依然很大,所以需要加大供给来补不足。

农信社如果想要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功能,强化责任践行,就必须要“强身健体”、“强基固本”,准确把握和熟悉所在区域范围内供给侧结构调整和产业布局特点,深入探明区域市场信贷需求和实体经济发展变化规律要求等,切实实现经营发展战略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的有机融合。同时,优化业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强化客户体验,身体力行供给侧改革。

三、关于思想文化

企业管理分为三个等级:用人管人,用制度管人和用文化管人。明显的,用文化管人便是最高级的企业管理模式。当企业文化真正融入每个人的内心时,员工才会发自内心地去认同,去遵守,去执行。

十九大闭幕后,单位每周都要开党小组会和党支部学习会,每个人都要发言,都要说出自己的所想所思所悟。思考,油然而生。先输入,再输出,思而后悟,悟而后得,收获颇丰。党的先进文化这才第一次对我产生了影响,我也因此对党从无知到了有知,与此同时,党的文化也在潜移默化中逐渐深入进企业的骨髓,对促进个人以及企业的发展都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美国《时代》周刊最近公布了最新一期的杂志封面,杂志封面用中文和英文两种语言写上了“中国赢了”。这是《时代》周刊封面第一次出现两种语言。周刊中的《中国经济是如何赢得未来的》中提到,中国的政治体制曾不断受到西方国家的质疑,就在五年前,西方国家还一致认为,中国总有一天需要进行根本性的政治改革来维护政体的合法性。但是今天,中国的政治经济体制甚至比二战后主导国际秩序的美国更加完备,更加可持续。正是因为共产党的领导,才有了今天腾飞的巨龙。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也因此感到由衷的骄傲。但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应不忘差距,在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础上,还应继续励精图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提高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