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国际

从特朗普访华看中美关系走向

报告人:张国庆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教授
简 介:2017年11月8日至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特朗普就任后首次访华,也是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美两国元首的首次会晤。此次会晤取得了重要成果,为中美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张国庆教授从特朗普对华政策的形成、中美关系的发展趋势以及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三个方面谈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中美关系。
总播放:48426
发布时间:2017-11-15 15:10
  •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期间,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率领由28位美国企业首席执行官组成的贸易代表团同期访华,双方取得丰硕的商业成果,签下创纪录的 2500亿美元“大单”。同时,中美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就新时代中美关系发展达成了多方面重要共识。而特朗普的对华的理性政策也初见雏形。[文稿]

  • 在美国和中国关系方面,2005年佐利克提出了利益攸关方理念,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重新审视“利益攸关方”的含义,然后对中美关系尤其在特朗普在任期间的中美关系作出判断。[文稿]

  • 中美关系中的挑战是肯定存在的,地区安全问题、贸易摩擦问题甚至是更深层次的挑战等,都无可回避。如果彼此作出让步,很多分歧就能迎刃而解。但任何善意都不是单方面的,单方面的善意也是不会持久的。要认清中美发展的大趋势,在中美大有可为的合作空间和领域中,进行更深入的合作。[文稿]

     

    张国庆2

    张国庆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教授

    点此观看完整报告

    点此观看视频专辑

    2017年特朗普访华是中美关系中一件非常重大的事件。同时,2017年是特朗普总统的履新之年,他怎么看待中美关系、制定政策,也是令人期待的。他的中国之行,不仅中美双方都很重视,而且全球都在关注。很有意思的是,11月8日是特朗普大选胜出一周年纪念日,他正好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美方也表示这是非常值得纪念的一天。关于中美关系,我们谈三个话题:第一,特朗普对华政策现在是不是已现雏形?第二,从以往发展轨迹能不能看出未来几年至少在特朗普任期内中美关系发展趋势?第三,谈一谈中美关系中的挑战和机遇。

    一、特朗普对华政策逐渐形成

    特朗普总统从参选到胜选乃至入主白宫之后,都倍受争议,尤其是在美国国内。在参选过程中,他一度被美国媒体妖魔化,以至于他在胜选之后曾怒怼美国一些主流媒体。美国媒体尽管都有自己的政治倾向,但像在2016年大选中政治倾向这么明显的也不多见。不仅如此,特朗普上台之后到现在,“通俄门”事件仍然在发酵,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媒体仍旧穷追猛打。他上台之后一系列政策尤其是移民政策饱受争议,甚至造成了国内很大的分裂,出现白人至上主义的骚乱,在国际关系上也面临很多挑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设身处地地为特朗普总统想一想他需要怎样的中美关系?国际关系和人际关系一样,切忌以己度人,更多是需要同理心。站在对方角度去思考,你就会明白他的种种表现背后的原因,不至于各讲各的、各顾各的,最后弄得不欢而散。双方互相有照顾,互相有考量,充满理性和建设性,这才是成熟的大国关系。

    特朗普怎么看待中美关系?我们刚才说了,媒体一开始就对他不太友好,就算他当了总统也不太友好。民主党包括落败的希拉里对他穷追猛打,找尽机会去诋毁他,甚至想把他拉下马。美国舆论这几个月来反复探讨的是特朗普会不会被弹劾,这些现象都是比较罕见的,很少有美国总统在第一个任期就被媒体舆论反复说起弹劾问题的。因为从政治角度来说,美国政治有一个“白宫蜜月期”,就是总统第一个任期的前100天乃至半年的时期。这期间,媒体一般都会比较配合,国会也会比较配合,两党也会比较团结友好。在胜选之后,民众的期待需要一个发酵期,至少会有3个月到半年时间。奥巴马当年就有这么一个“蜜月期”。当然,他在“蜜月期”也做错了事情。比如说,强行推医改,贸然推出救市方案,闹得两党不欢而散。但即便如此,在半年的“蜜月期”中,媒体对奥巴马还是很客气的,民意还是很支持的,当然也不可能有人去弹劾他,甚至于他在任期的第一年还莫名其妙得了诺贝尔和平奖。那么,在执政力受到很大挑战的情况下,特朗普希望能够有所作为,这个作为既包括“建功”,也包括“灭火”。从这一次访华成果来看,中美两天就签了两千五百多亿美元的巨单,既创造了中美经贸合作的纪录,也刷新了世界经贸合作史上的新纪录。这显然让特朗普政府欢欣鼓舞。这是“建功”,是奥巴马政府没有做到的。

    回首奥巴马第一个任期访华,在访华之前尽管出现了轮胎特保案,但是中美关系总体基调还行。但访华之后,可能是因为很多预期没有满足,加上美国“反华”声浪此起彼伏,最终使他在对华政策上作出错误判断,导致中美关系暗流涌动。希拉里的“南海讲话”也是在这个背景下出来的,后来挑动中国周边不宁。

    显然,这一次特朗普对访华成果应该是比较满意的,我们知道特朗普是商人。商人是比较重利的。尽管现在当了总统,但改变不了商人的本质。因为商性思维深深刻划在他的脑海中,融入在他的血脉中,这至少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方面有较强的牟利性。无利不起早。与令特朗普头疼的国内问题相比,中美关系显然是令人愉快的。因为中国从来不去找美国的麻烦。中国寻求的是共赢的局面。特朗普是商人,他发现中国有很大的商机,尤其在他焦头烂额无功可建的时候,如果与中国在经济领域中取得很大突破,会是一件让他很愉快的事情。说浅了是有利可图,说深了就是美国利益至上。

    另一方面,商人喜欢讨价还价,特朗普也很享受与中国这样的大国讨价还价的过程。客观地说,有一些国家他没法讨价还价,因为没有什么价可讨,也没有什么利可图。讨价还价是两个非常丰富的经济体之间才可能出现的。

    在这种背景下,特朗普的商人特点发挥到了极致,而这一切恰恰跟他的政治理念或者说与他大选的承诺是息息相关的。他在大选中反复说要重振美国。在他看来,小布什陷入了伊拉克战争;由于次贷危机和金融危机,奥巴马也是一塌糊涂;到了他这一任必须有所作为,要把美国从错的轨道中拉回来,要把美国激活起来,要让美国人的士气高涨起来。特朗普总统本身也是一个活着很带劲儿的人,无论是演讲,还是出访,都特别有劲儿,也比较抢镜头,喜欢表现自己,非常有个性、有想法。他希望当初的承诺和孜孜以求的事情会有结果。

    在重振美国问题上,尽管美国国内包括白宫也都有分歧,但有一点是他们回避不掉的:重振美国和发展美国经济绕不开中国。经过一番摸索磨合,特朗普政府发现与中国搞好关系,与中国在经贸领域中深入发展是非常有利的。在奥巴马期间美国经济复苏,除了美国股市走得非常好之外,其他也是乏善可陈。社交媒体和智能手机等领域中还算不错,但很多行业尤其是传统行业非常弱,甚至继续衰败。这就是一个悖论,希望新兴产业发展,但要想解决就业问题还需振兴传统行业。这个悖论就使特朗普很尴尬,他要重振美国经济,同时还要保证就业率,这两个其实不太容易同时做到。他想了很多办法。比如说,明里暗里施加压力,让美国一些大公司把海外业务转回美国。另外,他也希望其他国家的企业到美国去发展业务。通过这些措施,希望能够刺激美国就业。他还希望给美国的各个行业尤其是传统行业找活儿干,输出美国的一些资源,包括占据中国这样一个广大的市场。尽管特朗普政权中也有一些“反华”人士,也有鹰派,但这些人慢慢就不得宠了,因为这是螳臂当车。历史的车轮浩浩荡荡向前,中美关系是不可以倒退的!尤其是在中国迅速发展背景下,任何人想把中美关系拉回到1972年以前是不可能,任何人想把中美关系拉到对立对峙甚至对抗的状态都是不得人心的。过去半年多时间,有一些鹰派已经黯然离场。这一切都说明了中美关系向好的趋势,而美国必须重视中国力量也是不可回避的。

    特朗普开始慢慢认识到中美关系该如何走。这种认识的形成让人感到欣慰。那么跟中国发展良好关系,促成这次令人难忘的北京之行是一个必然选择。更何况2017年以来国际上发生了许多事情,也使美国意识到国际问题的解决绕不开中国,需要征得中国的理解和支持,需要跟中国坐下来好好谈,需要借助中国的力量去斡旋。这也强化了特朗普政权要坚持对华友好。在这一次访华期间,基于一种平和之心,尤其是面对伟大的没有断流的中国文化,特朗普表现得非常谦逊。这是我们说的特朗普此行的一个背景,为什么他会这么积极促成访华?因为这么重大的国事访问,但凡有一方不热情,也不会形成,显然他还是很重视这次访问的。同时,也是这一次访华取得成功的原因。如果不看重这份关系,也很难产生化学反应。显然,无论中方还是美方,其实都很重视,重视中美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更加看重中美未来合作的灿烂前景。

    当然,我们也不能把一切都看得无限美好。现在也不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时候,毕竟天气也有寒意所在。比如说在朝鲜问题上、在经贸领域中,有很多事情还要谈。美国很多本来应该对中国开放的东西还没有开放,包括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到现在为止也没有落实兑现,高科技对华出口管制到现在也没有解禁,等等。有一些媒体,一方面跟着起哄,另一方面也不排除有的媒体本身也有“反华”思维甚至是冷战思维。我们必须正视这个现实,无论从学术研究,还是从正确的国际关系判断中,不能说中美关系一片大好,这是不负责任的;但是主流是好的,这很重要。一些旁支末流会起作用,搅动得大家很不开心,但并不影响主流,小小溪流会有一点小小的浪花,但是不会影响到百川归海的趋势。

    中国古代哲学常谈到“势”。形势的“势”,趋势的“势”。一个人、一个社会、一个国家的发展,如果不能顺应大势,如果非要与“势”为敌,那一定没有什么好结果。但如果顺势而为,就可能顺风而上。中国就是借势而为、顺势而为,发展得特别快。同样,中美关系的“势”已经形成。如果说有什么力量想贸然地违逆这个“势”,甚至不看这个“势”而胡说,那一定是不得人心的,也不会有什么好结果,终究会被历史嘲弄以及抛弃。

    显然,特朗普不仅认清了中美关系的大势所趋,也认清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趋势。他初步选择了一个比较正确的中美关系轨道。到目前为止,还是令人乐观的、令人欣喜的。至少比奥巴马时期要好很多。奥巴马时期的中美关系可以说叫“高开低走”。现在看来,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关系是“平开高走”,这是比较令人愉快的。我真心希望中美关系在未来很多年能像牛市一样涨不停、不停涨。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