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不忘初心,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不忘初心,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要: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也正因为有了初心,中国共产党才能获得历史的厚爱和人民的真诚拥护,才能创造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才能走向更加光辉的未来。

QQ图片20171027135736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上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是一篇“顶天立地”和“人民至上”的政治宣言书,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党性和人格的集中体现。所谓“顶天”是指共产党人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守,带领人民为实现共产主义不懈奋斗;所谓“立地”是指共产党人立足国情、求真务实,带领人民脚踏实地,为实现人民的美好向往目标而努力做出贡献。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也正因为有了初心,中国共产党才能获得历史的厚爱和人民的真诚拥护,才能创造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才能走向更加光辉的未来。

一、不忘初心,才能一路走来

中华民族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为人类作出了卓越贡献。回顾中国历史,在封建统治后期,由于统治者的自负和不思进取,在历史前进的车轮面前,西方列强后来居上,中国渐渐落伍。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开始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国人民处在水深火热之中。从那时起,救亡图存、民族复兴就成为最响亮的时代课题,成为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为了民族复兴,无数不甘屈辱的仁人志士挺身而出,进行了不屈不挠、前仆后继的斗争,谱写了许多悲壮的民族自救篇章,进行了各式各样的民族复兴尝试,但终究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路漫漫其修远兮,中国人依然在黑暗中摸索,探寻救国救民的真理和道路。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先进分子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过程中,中国共产党顺应了历史的潮流,应运而生。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经过二十八年浴血奋战,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使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当家作了主人;为了推动社会进步,我们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又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使中国人民富了起来。由此可见,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都初心不改,一心为国为民,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一路走来的奥妙所在。

二、不忘初心,才能创造5年新辉煌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奋发有为,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开创了治国理政的崭新局面,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

五年来,我们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十二五”规划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五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五年来,我们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党更是不忘初心,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