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巡察工作者十九大学习心得

基层巡察工作者十九大学习心得

摘要:习近平同志代表党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在向党的十九大所作的报告中指出:“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在全国各个部门都兴起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在学习十九大的过程中,作为一名基层巡察工作者,结合参加巡察工作实际,对如何抓巡察工作有了初步的认识,现浅谈自己抓巡察工作的体会,意在起到“抛砖引玉”效果。

注意处理好“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当好“化验员”。习近平同志代表党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在向党的十九大所作的报告中指出:“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同时强调“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可以说,中央对“政治巡视”高度重视,力度不减。通过参与巡察,发现个别单位党组织都存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或“单面鼓”问题。党建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或不要。表现为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够到位,以业务会代替党员会,以业务学习代替政治学习,以业务课代替上党课;会议记录“多会合一”“多本合一”;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不严肃不严格,有的对照检查、整改方案互相抄袭;有的班子成员还认为执纪问责是纪委书记的事,对分管的单位或部门廉政建设抓而不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落实不够到位等。汇报或报告党建工作都是用工作成绩来“掩饰”党建工作的“短板”。凡此种种都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管党治党不力的具体表现。巡察人员要当好“化验员”,按照政治巡察的要求和操作规程,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思想,对被巡察单位在党建工作上严格把关、从细寻找,切实当好“探照灯”和“火眼金睛”。巡察过程中,既要抓住党建工作不松手,把脉号诊、列单处方,又要看业务工作的精细化、规范化,从中发现问题和不足。同时,巡察中还要防止被巡察对象一时业务工作的“成绩”而掩盖不抓党建工作的“败绩”,使其蒙混过关,坚决从思想上纠正“业务工作是实的、党建工作是虚的”错误思想,把党建工作扳回正常的轨道。

注意处理好“失误”与“失责”的关系,当好“会诊员”。失误,是指党和国家工作人员,由于工作经验不足,能力水平所限,或其他难以预料的客观因素的影响,工作中出现问题,给党、国家、集体或人民的利益造成损失的行为。失责,则是由于工作上的马虎大意或严重不负责任,或不正确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明知或预知会造成一定后果,仍不在乎、不重视,导致党、国家、集体或人民利益损失的行为。政治巡察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重要成效和战果。同时要对发现的问题要做好研判,当好“会诊员”;巡察干部抓住关键问题和问题的关键。既要从个别中发现一般,从个性中把握共性,又不能以偏概全、任意夸大;既不能把可能影响全局的倾向性问题当作一般问题来对待,也不能把特殊的某个方面问题作为全局性问题来处理。要通过具体分析研判,明辨哪些是现象问题、哪些是本质问题,哪些是思想认识问题、哪些是政治原则问题,哪些是体制机制上问题、哪些是工作落实上的问题等等。不同问题不同对待,采取不同措施,确保问题查准、查实、查全。通过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区分好哪些是“失误”,哪些是“失责”。

注意处理好“容错”与“纠错”的关系,当好“处方员”。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巡察队伍和纪检、组织等部门要开好“处方”,照单开药、对症施治。对因认真负责、大胆负责、干事创业中造成的工作“失误”要“容错”,要“厚爱”,做好“救治”“保护”;对因工作激情低下、履职不到位、谋事不严不实,或明知故犯而造成的工作失职、失责要“严查”“严管”“严纠”,落实“手术治疗”,切实保护干事创业者的积极性,惩治懒政怠政者的“低级问题”。对失误的“容错”上,要把握“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保护锐意进取、敢于创新的干部。对失职失责的“纠错”上,形成发现问题的有效机制,准确梳理分类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和线索,切实为“失职失责”者敲响警钟,形成不敢“失”、不能“失”、严防“失”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

巡察工作查找问题方法多种多样,注意把握和处理好以上“三个关系”,着力当好“政治体检”的“化验员、会诊员、处方员”。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