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评论是大家和专家的共同事业

网络评论是大家和专家的共同事业

信息网络化为人们传播分享信息提供了极大便利,但信息爆炸又给人们带来了很大困扰——垃圾信息和虚假信息遍布网络,欺诈、谣言、暴力、色情、赌博等有害信息给社会造成了巨大危害,妨碍互联网积极作用的发挥。公众普遍要求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力度,建设更加健康、更加可信、更能为社会提供便利的网络,尽快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当前,网络空间治理工作正在深入展开。宏观地看,网络空间治理需要从三个层次推进。第一,要讲道理,即报道真相、传播真知、探求真理,揭露各类谎言、批驳错误观点,减少虚假信息、错误思想对人们的误导和困扰。第二,要讲道德,各类网站诚信经营、严格自律,普遍尊重社会公序良俗;广大网民谨言慎行,自觉远离污言秽语,杜绝各种形式的网络败德行为。第三,要讲法治,科学立法,严格执法,依法办网、上网、管网,并制裁越过法律底线的行为,为建立公正的网络秩序划出红线。

讲道理、讲道德、讲法治三者相互联系、相互支持。讲道理为讲道德、讲法治提供依据;讲法治为讲道理、讲道德提供后盾。网络评论,作为增强互联网舆论引导力的重要抓手,其主要目的是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用正确的思想引导人。简而言之,就是“讲理”。这是当前网络空间治理的重要任务之一。

一、网络评论的实质

评论,能够表达观点,最鲜明地反映媒体的政治立场和价值判断,并通过传播真相、真知和真理,增信释疑、激浊扬清,从而服务社会、造福大众。当前,互联网上的言论已经发生了显著变化。首先,网上发言的主体,早已形成了“人人都有麦克风,个个都是评论员”的格局,这同传统媒体少数评论员独享发言权显然不同。其次,网上发言的内容,既谈风云又说风景,从“天下兴亡”到“小桥流水”,短则三言两语,长则洋洋万言,影响力与日俱增,一些突发事件能在数小时内引爆网络舆情。第三,诸如文字、音频、视频、图片、漫画甚至表情包等网上言论样式五彩缤纷,令人目不暇接。第四,在互动环节(如跟帖、论坛、微博、微信),数以亿万计的网民持续发表看法、意见。在波涛汹涌的网上言论中,既有真知灼见、又有雾霾垃圾,亟待通过多样化、高质量的评论分析去伪存真、披沙拣金。

评论,必须“讲理”。因为只有科学理论和正确思想指导的实践,才能够成为自觉的实践,才具有远大的前途和胜利的希望。回顾中国共产党的早期历史,在大革命时期,我们党创办报刊,用“请看事实”的办法来鼓动人们支持革命;在井冈山根据地和中央苏区,我们党制定了宣传群众、组织群众的一系列制度,在红军队伍中组织宣传兵,负责刷标语、做演讲、油印“时事周报”等工作,从此奠定了我们党的宣传工作、群众工作的光荣传统。

有道是,“人心齐,泰山移。”如何实现万众一心、上下同欲,却知易行难。当前网上信息鱼龙混杂,容易使人莫衷一是、陷入迷惘困惑之中。各种有害信息已给社会团结稳定和人们正常生活造成了实际的危险和损害。网络评论在百家争鸣、众说纷纭之时,要用正确的道理说服人,关键需要做到:有铁的事实、好的道理,还得有耳目一新、引人入胜的表达。

一般而言,网络评论发表的是个人的观点和意见,但影响的却是他人和社会。这些观点和意见,一般来说是围绕一定时期的事件而发表的,正所谓“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事件的真假,与观点的正误有着密切的关系。如果对事实把握不准,甚至依据似是而非的流言臧否人物、褒贬是非,只能是无的放矢,不仅不能说服人,还会招致公众的鄙视和反感。因此,好评论一定要让观点建立在铁的事实之上。为此,一要深入实践、深入群众,搞好调查研究,根据事实来描写事实、而不是根据愿望来描写事实。二要正确分析事实,依据普遍联系和不断发展的观点解剖事实,分清事实的主流和支流、整体和局部、历史和现状、成绩和不足,不犯一叶障目或者刻舟求剑的错误。对于每一个网络评论员,都应当牢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好的道理,首先要经得起实践的检验、时间的考验;其次是在逻辑上自洽,不能自相矛盾。由此说来,网络评论要讲好道理,第一,要使主观认识符合客观实际,对于前人的理论、思想、主张,用实践的尺度加以分析衡量、批判吸收、有所损益,永远不干削足适履的事。第二,要避免陷入各类教条主义的束缚之中,不能过度迷信所谓权威泰斗,而放弃自我分析和思考、丧失“凡事问个为什么”的主动性。第三,对于某些貌似高深的理论、学说,一定要审视其是否合乎逻辑,倘若自相矛盾之处甚多、前言不搭后语,则要保持高度警觉,不能盲从吹捧、误己误人。

信息网络化的快速发展,为耳目一新、引人入胜的表达创造了近乎无限的可能性,网络评论的文体风格、编排方式、传播渠道都有巨大创新空间。在网络评论实践中,要善于利用各种形式为表达服务,例如综合使用文字、音频、图片、漫画、视频、表情包等元素,加强评论作品的趣味性、可读性。要适应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要求,根据不同的终端来设计、编排内容,方便网民接受信息、分享信息。总之,“内容为王”反映了思想至上的取向,“媒介为王”则反映出技术至上的取向。实践证明,网络评论要取得好的传播效果,二者不可偏废,要始终把优质内容与高效渠道结合起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