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吴德贵:聚焦新时代 把握创新点——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2)

吴德贵

吴德贵 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 博士生导师

一、界定了新时代的新方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十九大报告36次提到“新时代”。党的十九大确立了新时代的指导思想,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描绘了新时代的宏伟蓝图,作出了新时代的战略部署,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主要依据有六个: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有了新起点,进入了新阶段;二是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有了新发展;三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迈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五是党的使命有了新提升,实现民族复兴;六是党的自身建设有了新要求,既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

十九大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时指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报告不是就工作谈工作、就事情论事情,而是从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影响的高度回顾总结了五年的工作。十九大报告指出,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些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五年来的辉煌成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奠定了坚实基础。十九大报告从十个方面对过去五年的历史性成就进行了全面总结。

下面,我想谈谈我对过去五年的一些感受,一共包括十点。

第一,综合国力显著增强。

我从十四个方面作了归纳,这十四个方面足以表明我国综合国力有了大的跃升。一是确立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二是构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三是作出了“经济新常态”科学判断;四是提出了新发展理念;五是开启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实践;六是颁布实施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七是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顶层设计,并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在推进;八是对全面依法治国进行了总体部署,中国已经迈入法治化建设轨道;九是人民币已正式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十是精准扶贫扎实推进,攻坚拔寨震撼世界;十一是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十二是国防和军队改革史无前例;十三是科学技术突飞猛进,正在局部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十四是社会主义大国外交影响广泛、成就巨大,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第二,经济发展平稳向好。

2016年12月14日,胡鞍钢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对2016年我国经济运行状况进行了分析,提出了2016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十大亮点。文章指出,2016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实现了“十三五”时期良好开局。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可谓“风景这边独好”。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国内生产总值从五十四万亿元增长到八十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

第三,科学技术突飞猛进。

五年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航天航空航海科技全面跃升。使用中国自主研发芯片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再次刷新世界纪录。中国的高铁技术世界领先,正在技术输出。屠呦呦因青蒿素研究成果为中国获得首枚自然科学诺贝尔奖。“互联网+”技术,我们是最大受惠国。此外,国防尖端科技发展迅速,我国国防实力不断增强。

第四,正风肃纪成效斐然。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先后开了八次全会,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总体判断有过几次重大调整,每一次调整都意味着我们党的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进展。2016年1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指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2017年1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指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十九大报告指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由此可见,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判断是逐步调整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共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其中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43人,中央纪委委员9人;厅局级干部8900余人,县处级干部6.3万人,乡科级干部24.6万人,村支书、村委会主任27.8万人。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先后开展12轮巡视,共巡视277个单位党组织,对16个省区市开展“回头看”,对4个中央单位进行“机动式”巡视,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实现一届任期巡视全覆盖。十八届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案件中,超过60%的线索来自巡视。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