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吴德贵:聚焦新时代 把握创新点——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网信办新图标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PPT

今天我汇报的题目是“聚焦新时代,把握创新点”。谈谈我学习十九大报告的心得和体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18日至24日在北京召开。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的一次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砥砺前行、面向未来、迈向复兴的大会,标志着我国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出了重要一步。党的十九大,国人关心,世人瞩目。2000多名代表开会,3000多名记者报道。截至2017年10月25日,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已有165个国家452个主要政党发来855份贺电贺信。其中,有814份是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政党和重要组织机构领导人发来的。

党的十九大,对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助推器作用。正如一些外媒所说:中共十九大不仅具有中国意义,而且具有世界意义。党的十九大,向世界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十九大报告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如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报告围绕“新时代”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我从中归纳了十个创新点。下面,我谈一下个人的认识和理解。

我们先来看习近平同志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的内容。

2017年10月25日,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特朗普祝贺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祝贺习近平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特朗普表示,中共十九大举世瞩目,我也密切关注习主席在会上发出的重要政策信息。美国人民都在热议我即将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我期待着同习主席在北京会面,就加强美中合作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充分交换看法。

2017年10月26日,习近平应约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普京对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和习近平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表示热烈祝贺。普京表示,中共十九大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分重要。大会成果充分体现了广大中国人民对您领导的中国共产党的信任和支持。您在中国党和人民中享有崇高的威望。我衷心祝愿习主席带领中共这一世界最大政党持续取得新的成就。俄中关系是当代世界大国和睦共处的典范。我愿同习主席保持紧密联系,推进两国各领域合作,并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密切沟通协调。

下面,我讲一下我学习十九大报告并从中归纳的十个创新点。第一,界定了新时代的新方位;第二,阐释了新时代的新特征;第三,确立了新时代的新理论;第四,揭示了新时代的新矛盾;第五,明确了新时代的新使命;第六,设定了新时代的新目标;第七,开辟了新时代的新路径;第八,提出了新时代的新课题;第九,勾勒了新时代的新方略;第十,规划了新时代的新工程。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