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吴德贵:聚焦新时代 把握创新点——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4)

二、阐述了新时代的新特征

新时代有五个鲜明的特征。十九大报告用“五个是”作了精辟概括。

第一,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我认为,这句话是讲新时代的中国要举什么样的旗、走什么样的路的问题。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继续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道路。

第二,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这句话是讲新时代要完成什么样的历史任务、进行什么样的战略安排的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第三,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这句话是讲新时代要坚持什么样的发展思想、达到什么样的发展目的的问题。

第四,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这句话是讲新时代要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实现什么样的宏伟目标的问题。

第五,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这句话是讲新时代的中国处于什么样的国际地位、要对人类社会作出什么样的贡献的问题。

三、确立了新时代的新理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并确立。十九大最重要的理论成果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写进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起,被确立为我们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其重要内容和根本要求就是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自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卓越贡献是必将推动实现“三大突破”:一是突破了西方世界炮制的诋毁社会主义和东方文明的“历史终结论”“西方中心论”“文明冲突论”等多重理论包围,证明了社会主义是人类走向文明的必然选择;二是突破了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潮的困境,证明科学社会主义具有不同模式和强大的生命力;三是必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

我们必须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发展了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无论从理论角度还是实践角度,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对于中国乃至世界的发展将会产生重大影响。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