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吴德贵:聚焦新时代 把握创新点——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5)

四、揭示了新时代的新矛盾

这个矛盾是什么呢?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社会主要矛盾也发生了转化。

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确立的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当时,中国最大的问题是生产力落后,总供给严重不足。197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是3645亿元;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80万亿元。今天的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十九大报告的表述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那么,如何针对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补齐民生短板,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这是执政党在新时代必须思考和破解的新课题。

1981年的表述主要是指物质文化方面的需求,而十九大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既涵盖物质文化需求,又超越物质文化需求。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同时,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五、明确了新时代的新使命

新时代的新使命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习近平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2017年10月,十九大正式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写进党代会报告。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不能划等号,两者既有联系又有区别:联系在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包含着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区别在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高于、超越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精辟表述。

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努力让全国各族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人民”一词在十九大报告中出现了200多次,出现的频率非常高。

十九大报告通篇围绕如何履行好“历史使命”进行整体谋划,而且首尾呼应。报告开头就提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报告结尾则提出,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我认为,十九大报告通篇都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思想和执政为民这一理念。

下面我们来看看十八届、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庄严承诺。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指出:“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这是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承诺。

2017年10月25日,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指出:“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我们将举全党全国之力,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兑现我们的承诺。我们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我坚信,中国人民生活一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

由此可见,十八届、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基本精神都是一致的,那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十九大报告释放出的惠及民生的新举措至少有十点。一是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让中等收入家庭越来越多;二是促进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就业是民生之本;三是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四是全面取消以药养医;五是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六是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七是着力解决空气、水、土壤等突出环境问题;八是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九是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十是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这些都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