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为全球化进程注入新活力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为全球化进程注入新活力

QQ图片20171027140405

十九大报告中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基本方略的提出,源于党和国家对世界历史发展方位的准确把握,是对时代发展必然要求的自觉回应,是对人类历史进步趋向的科学判断,是为人类发展美好明天所贡献的“中国智慧”体现了中国在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中的大国责任与担当。十九大报告强调,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只有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共同创造美好世界。

“各国之间的联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全球化进程使人类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各国是息息相关的利益共同体,更是携手前行,推动全球化深入可持续发展的行动共同体,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是世界各国的唯一选择。

当今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具有朝向和平与发展的目标迈进的条件与动力。“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全球化实现了资金,技术,劳动力等生产资源的自由流动,实现了成果的共享,承载着世界各国人民对于过上美好生活的向往。 “人类战胜困难的手段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丰富”,全球化带来了文明的发展与科技的进步,人类在应对困难时拥有了更多的经验,智慧以及方法。面对困难,各国都纷纷基于自身国情来制定各具特色的发展战略,虽然彼此不同,但各国对和平与发展的追求是一致和相通的,只有各国之间彼此尊重,互学互鉴,才能实现相辅相成,共同发展。

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新型全球治理理念的提出,为陷入困境的全球化进程注入新活力,指明了新方向全球化来到了新阶段,表现出了许多新特征,倒逼着全球治理理念的升级,呼唤着新的全球发展理念的诞生。当今世界是一个变革的世界,是一个新机遇、新挑战层出不穷的世界,是一个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的世界,是一个国际力量对比深刻变化并朝着有利于和平与发展方向变化的世界。

在全球化的早期阶段,西方国家凭借先发优势占据着无与伦比的“中心”的地位,对全球化运动的主导构成了全球化运动的单一化格局。但是进入20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随着社会与科技的进步与新兴力量的崛起,国际秩序得到了深刻调整,国际行为主体开始由一元化向多元化转变。原来西方依靠强权在单方面意志的基础上推行的以西方为主导的国际秩序与理念,正受到越来越多的挑战。

然而,最近一个时期以来,面对全球化带来的新问题,一些西方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政策内顾倾向加重,跨境贸易与投资持续低迷。民粹主义、孤立主义和保护主义情绪甚嚣尘上,全球化逆流涌动、横生波折。而我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新型全球治理理念的提出,为陷入困境的全球化进程注入新活力,指明了新方向。

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人类文明的进步也要求各国以世界性的眼光共同应对全球性新问题。同舟共济、齐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大势所趋。全球化过程中带来的问题,只有在全球化过程中才能够得到真正解决,逃避和逆行只能事与愿违。党和国家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了对世界历史发展要求的积极应对,体现了对融入世界文明共同发展历史进程的自觉,体现了对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体现了大国的自信与担当。中国将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体,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而努力。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7/1120/974349.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研究生院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209961124,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