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永葆党的生机与活力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永葆党的生机与活力

QQ图片20171027140405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命题,要求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党员干部作为“党的肌体的细胞”,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密切联系群众、练就过硬本领,永葆党的生机与活力。

补足精神,筑牢精神高地“理想如灯,信念是帆。”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指出:“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承平日久,怠惰乃生,靡不有初,鲜克有终。面对价值取向的干扰和现实利益的诱惑,有些党员干部“信念螺丝”松动,“思想开关”生锈,入党初心受到严重侵蚀。“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党员干部要树牢“四个意识”,守好“政治灵魂”,持续“加油”、“补钙”,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指导实践、开展工作,始终坚守共产党员精神高地。

密切血肉联系赢得群众拥护。“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鱼水之情”。从毛泽东同志多次深入农村一线调研百姓生活,到刘少奇同志亲自接见掏粪工人,再到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这些都充分证明了共产党人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感。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得民心者得天下”,党员干部要始终将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觉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赢得群众真心拥护。

不断加强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古人有言,“政善治,事善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当前,许多同志有做好工作的愿望和干劲,但由于缺乏本领、缺少能力,结果事与愿违。“善学者智,善学者强,善学者胜。”能力不是固有的,本领也不是天生的,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求知若渴”的态度,以“空杯”心态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我修养。要树立问题导向,既要乐于躬身深入调查,又要勤于潜心思考钻研,对需要解决的问题“望闻问切”“解剖麻雀”,获取带着“泥土味”的第一手资料,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架构,练就过硬本领。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96年过去,潮平海阔,千帆竞发,党带领全体人民迈进了新时代,踏入了新征程。党员干部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要始终坚守共产主义的信仰、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持不断自我提升的动力,永葆党的生机与活力,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华美篇章。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7/1123/974721.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中共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委组织部)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209961124,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